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冬天為何總是手腳冰冷?


圖/ingimage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寒流一波波來襲,許多人手腳凍得像冰棒,甚至冷到發紫、不舒服。但為什麼會這樣呢?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殷偉賢表示,人類是恆溫動物,環境溫度下降時,為了避免體溫隨之下降,身體皮膚的「冷感受器」會將訊息傳送到大腦的體溫調節中樞,再經由興奮交感神經系統,使身體的肌肉張力增加,引起「顫抖」來增加體內熱能產生。所以,「冷得直打哆嗦」就是身體對環境溫度下降的反應。

殷偉賢說,根據研究指出,「顫抖」可使身體熱能的產生量,自平時的每小時40到60仟卡,增加到每小時300仟卡。

另外,一般人在天寒地凍時,喜歡足不出戶,日曬和運動量大量減少,也因此冬季血液中的血小板和凝血功能都比夏天強,加上冬天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血液黏稠度及凝血功能又會增加,種種因素都會導致血液循環變差,加重手腳冰冷的症狀。

殷偉賢說,即使是健康人,在冷天時也可能凍得手腳發紫,都是因為交感神經興奮造成動脈血管收縮,而微血管和靜脈血管相對擴張,以至於組織中的血液含氧量下降,所以皮膚呈藍紫色。只要注意保暖就可以,不需特別處理,也無須過度恐慌。

手腳冰冷 血液循環 顫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