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自行停用抗血小板藥 再中風恐生遺憾

為預防再次中風,一名60多歲男子近三年持續服用阿斯匹靈等抗血小板劑,最近天冷,吃了幾次麻辣鍋,沒想到頭暈、胃部悶痛,解出黑便,且精神低落,就醫檢查報告為低血壓,以及胃出血胃潰瘍

腦中風學會前任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李宗海指出,腦中風可分為缺血、出血等兩大類型,以缺血性中風居多,占七至八成,為預防再中風,需服用阿斯匹靈、Clopidogrel(如保栓通)等抗血小板藥物。

但長期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尤其是阿斯匹靈,某些病患會有胃腸道出血危險,導致解黑便、胃潰瘍、身體不適等副作用,不少患者因害怕副作用自行停藥,增加再度中風的風險,一旦發生恐終身遺憾。

最近刊登於國際期刊的一篇研究,分析2003年至2009年台灣健保資料庫腦中風患者資料,剔除心房顫動及醫囑性不夠、經常中斷用藥等患者,結果發現,即使之前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每年仍有14.5%患者再度發生腦中風,但服用clopidogrel患者,每年只有8. 8%患者再度發生腦中風。

研究分析發現,服用阿斯匹靈後仍發生中風時,如改服用Clopidogrel,會比繼續使用阿斯匹靈患者降低46%的再中風機率。

李宗海指出,中風是造成全世界肢體殘障的最主要原因,統計顯示,一旦腦中風,大約僅有三分之一能夠進步到返回工作崗位或有輕微神經學障礙,三分之一有肢體不便,需人照顧,三分之一則不幸死亡或重度殘障終身臥床。

李宗海建議有多項中風危險因子的民眾,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多運動、控制體重,有中風家族史者更應提高警覺,三高患者應依照醫師指示服藥。如服用抗血小板藥物預防中風,應規律用藥,若有不適,請向醫師諮詢,切忌自行停藥。

阿斯匹靈 副作用 胃潰瘍 胃出血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