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胸痛、走路喘 高齡主動脈瓣膜狹窄 北榮救命

盧女士(左2)及其家人感謝北榮醫師陳嬰華(右2)及醫療團隊救治。圖/台北榮總提供
盧女士(左2)及其家人感謝北榮醫師陳嬰華(右2)及醫療團隊救治。圖/台北榮總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年長者愈來愈多,罹患號稱是「高齡絕症」的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有增加趨勢。根據統計,75歲以上長者約一成二患有主動脈瓣膜狹窄,其中約4%為嚴重狹窄,一旦延誤就醫,恐有猝死危險。醫師表示,年長者若出現胸痛、暈厥及走路氣喘吁吁的心衰竭症狀,應盡速就醫治療。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若僅用藥物治療,一年死亡率仍高達五成,5年存活率趨近於零,死亡威脅不輸癌症。

73歲盧女士4年前就醫發現主動脈瓣膜狹窄,但擔心手術風險及怕痛而不願治療,沒想到今年6月覺得喘不過氣,搭車就醫途中突然「啊」一聲,隨即兩眼翻白,停止呼吸及心跳,到院後急診醫師進行4分鐘心肺復甦術,她才恢復心跳。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嬰華說,檢查盧女士為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瓣膜開口僅剩0.5平方公分,正常值為3至4平方公分,且左心室收縮射出分率僅剩27%,較正常值50%至55%約減少一半,心臟功能嚴重不良。經採用「經導管瓣膜植入手術」(TAVI)手術治療,術後第3天心臟功能已恢復正常。盧女士說,非常感謝台北榮總醫師及醫療團隊。

陳嬰華說,主動脈瓣膜狹窄治療手術多採用TAVI,患者局部麻醉即可,不須切開胸骨及氣管插管,不須讓心臟停跳,手術時間約45至90分鐘,恢復期為7天。台北榮總治療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中約一成三為延誤就醫,但經TAVI手術後,四成六病人術後一周心臟功能即恢復正常。

健保署目前有條件付TAVI手術,如年長者、心臟曾進行手術等高風險族群,不符健保給付則需自費110萬元。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任林彥璋說,主動脈瓣膜狹窄雖有藥物及手術治療,但死亡率仍很高,過去一年北榮採TAVI治療已搶救70多人,提醒年長者出現胸痛、暈厥及走路氣喘吁吁的心衰竭症狀時,應速就醫。

主動脈瓣膜狹窄 胸痛 猝死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