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突然「啊」一聲 七旬婦遇高齡絕症 北榮經導管置換救命

73歲盧女士(左三)因主動脈瓣膜狹窄,突然停止呼吸及心跳,最後採取「經導管瓣膜植入手術」救回一命。記者沈能元/攝影
73歲盧女士(左三)因主動脈瓣膜狹窄,突然停止呼吸及心跳,最後採取「經導管瓣膜植入手術」救回一命。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老年人口愈來愈多,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也有增加趨勢。73歲盧女士,4年前就醫發現主動脈瓣膜狹窄,但擔心手術風險及怕痛,遲遲不願治療,沒想到今年6月覺得喘不過氣,搭車就醫途中突然「啊」一聲,就停止呼吸及心跳,隨即兩眼翻白、陷入昏迷。到院後進行4分鐘心肺復甦術,才恢復心跳,隨後再進行手術救回一命。醫師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可說是「高齡絕症」,當病情嚴重時,千萬不可輕忽,須盡速接受手術治療。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嬰華表示,盧女士長期在北榮就醫,經評估決定自他院轉至北榮治療,檢查主動脈瓣膜開口僅剩0.5平方公分為嚴重狹窄,且左心室收縮射出分率僅剩27%,較正常值50至55%減少約一半,心臟功能嚴重不良。

陳嬰華說,經評估盧女士如採用傳統手術治療,死亡率高達20%以上,進而採用「經導管瓣膜植入手術」(TIVA)手術。術後第3天,盧女士心臟功能已恢復正常,術後5天檢查主動脈瓣膜開口為1.4平方公分,左心室收縮射出分率為50%。盧女士說,非常感謝北榮醫師及醫療團隊。

陳嬰華說,治療主動脈瓣膜狹窄手術分為兩類,一類是傳統開心置換瓣膜手術,此須切開胸骨約20公分,進行全身麻醉及氣管插管,且術中須讓心臟停跳,手術時間4至5小時,恢復期約2至3個月,但目前多採用「經導管瓣膜植入手術」(TIVA),患者局部麻醉即可,不須切開胸骨、不須氣管插管,術中也不須讓心臟停跳,手術時間約45至90分鐘,恢復期僅需7天。

陳嬰華說,台北榮總治療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中,約13%為延誤就醫,造成左心室收縮射出分率小於35%,但經TIVA手術後,其中46%病人於術後1周心臟功能即恢復正常。而針對主動脈瓣狹窄治療,台北榮總由心臟內外科、麻醉科、放射科及神經內科跨部門組成,近5年來,術後30天存活率為99%,高於世界平均值97.5%。

陳嬰華表示,北榮於2010年通過TIVA人體試驗核可,至今已完成例手術,TIVA是利用導管進入狹窄的主動脈瓣膜,隨後讓瓣膜支架自動撐開,以人工瓣膜取代原本狹窄瓣膜的功能,若是年齡超過80歲、心臟曾進行手術等高風險族群,此手術可由健保給付,不符健保給付條件者則需自費110萬元。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任林彥璋說,過去一年台北榮總採TIVA治療已救了70多人,而依健保署統計,去年採用健保給付TIVA治療,全國也搶救360多人,主動脈瓣膜狹窄目前雖有藥物及手術治療,但死亡率仍十分高,提醒年長者出現胸痛、暈厥及走路氣喘吁吁的心衰竭症狀,應速就醫治療。

主動脈瓣膜狹窄 胸痛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