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炎夏散步無益心血管健康!台大醫曝原因:想降低血壓該這麼做

長期在森林環境工作,自然殺手細胞增加,提升免疫。圖/123RF
長期在森林環境工作,自然殺手細胞增加,提升免疫。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樹木芬多精、遮蔭不足,反致體溫上升且心跳加速。

台大醫院、中研院與台大實驗林最近發表一篇有趣的論文,發現夏季到溪頭森林做森林浴對於心血管的好處,比在台北市都會公園裡面散步來得更明顯。在溪頭森林遊樂區散步後,血壓明顯降低,心跳以及心血管的負擔,包括心臟的輸出量或左心室負荷的壓力,皆有明顯的下降;但是在台北都會公園,包括二二八公園、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保安宮和龍山寺對面的公園,並沒有明顯下降。

關於森林浴對於心血管的好處,目前研究仍然相當有限。過去的研究大多提到血壓或是心跳的改變,並沒有人特別研究心臟功能的改變。而這個2016年6月到8月進行的研究,在夏季炎熱的下午進行,研究指出,都會公園如果沒有很好的綠色遮蔽比例,不僅體溫會上升,心跳加速,血壓也不見得下降。加上樹木的芬多精不足,也無法達到清涼解熱的效果,在這個季節這個時刻去做所謂的「樹林漫步」,並不會明顯得到心血管的好處。

長期在森林環境工作,自然殺手細胞增加,提升免疫。

台大醫院與台大實驗林的研究發現,長期在森林環境工作,可以增加自然殺手細胞;而做短期森林旅遊,則可活化自然殺手細胞,提升免疫功能。

十年前日本學者發現,三天兩夜的森林旅遊,可以明顯提升自然殺手細胞,而且可以增加抗癌能力。森林環境早被證明可以改善空氣汙染,也提供富含各項植物芬多精,協助淨化空氣品質,並且可以抑制細菌、黴菌及病毒。所以後疫情時代,提倡森林浴及森林旅遊,是有益心血管健康及兼顧防疫的健康行為。

珍貴森林資源,需要政府、全民一同珍惜愛護。

溪頭確實是一個非常好的夏季避暑聖地,也是全國重要的森林公園資產。然而,森林公園非常容易受到空氣汙染傷害,過多的汽車巴士及人潮,對脆弱的森林公園是一大負擔。珍貴的森林資源,尤其需要用心保護,除了國家政府要協助,民眾也要珍惜愛護。

國外的森林公園往往在距離公園數公里之外,就已經限制汽車進入,不讓汽車廢氣汙染森林環境,入園人數必須限制,也必須付相當的入園費,以維護園區。每年有封園時間,讓森林得以休養生息,這些舉措都是為了保護森林資源永續生存。

反觀國內負責教育的一級森林公園,受到地方的政治因素影響,罔顧管理公園應有的「使用者付費」基本原則,要求不能收清潔管理費,造成公園管理者沉重的負荷,也因而無法提升更好的品質。這件事必須深刻反思檢討,也必須教育民眾,在享受森林浴的美好及促進健康之餘,如何保護森林、讓森林不受汙染,台灣自然環境才能永續生存。

樹療可降低心跳、增加血氧,樹木更能淨化空氣。

在農委會林試所支持下,2021年,我們到台中某公園做了「樹下康養」的先驅研究,發現榕樹及樟樹可以降低空氣汙染,包括固態的懸浮微粒,以及氣態汙染物。榕樹下,確實可以測量到許多芬多精,包括α-松油醇、α-封烯、α-及β-松烯等芬多精。進行樹療後,心跳下降,代表心臟負擔減輕,血氧增加,代表心肺功能進步。

2021年3月,我們也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進行了樹療的先驅研究,發現樹木有顯著清淨空氣品質之效,而在樹下靜坐,也可明顯降低心跳、體溫以及提升血氧。在不同公園的樹療效應,都在在指出都市森林的重要性。研究證實,公園的樹木對都市空氣汙染的淨化作用,也證實對人體心臟及肺部健康的好處,值得進一步研究及推廣。

總之,保護森林、再造森林,並鼓勵都市的森林再造,增加都市森林樹蔭的覆蓋率,才能促進都市居民心血管健康,增加人民福祉。

相關資料:

在森林環境工作增加自然殺手細胞

森林浴優於都會公園散步

交通汙染對溪頭森林環境影響

芬多精 森林浴 心肺功能 空氣品質 降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