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亞洲首例 台大將主動脈移植再生氣管

聽健康

00:00/00:00

亞洲首例!台大醫院昨宣布完成亞洲首例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台大醫院胸腔外科教授陳晉興團隊於去年4月,將捐贈的主動脈移植至患有結核病病史的男性,植入的主動脈也順利長出氣管黏膜和軟骨,成為真正的氣管,患者出院後呼吸順暢,還可以跑步。

陳晉興說,切除長段氣管病變或狹窄,須進行氣管移植或重建手術,至今是全球胸腔醫學最困難挑戰之一。

過去世界各國團隊利用幹細胞組織工程技術研發的仿生氣管,植入病患體內後發生許多併發症,鮮少成功,直到2018年法國馬丁那醫師團隊利用大體捐贈的主動脈,冷凍於零下80°C,解凍後植入病患體內,同時用訂製的氣管支架維持形狀,避免主動脈塌陷。

陳晉興說,此方法捐贈者及受贈者的血型不必相符,且不需使用抗排斥藥物,而植入主動脈可成功再生出氣管黏膜及軟骨,成為真正的氣管,此一方法堪稱是組織工程氣管移植史上的重大突破。

44歲范先生患有肺結核病史已有10多年,導致結核性氣管病變,氣管出現5公分嚴重狹窄,隨著肺部功能每下愈況。他說,病情嚴重時,「連走路都會一直喘、一直咳,上氣不接下氣。」甚至吸不到空氣,連喉嚨有痰都咳不出來,先前嘗試過植入氣管支架,改善呼吸,但沒想到,氣管支架位移,引發呼吸衰竭,緊急插管急救。

范先生說,自己兩側鎖骨中間還留下清晰的氣切疤痕,為避免再有緊急事件,醫師建議進行氣管移植手術,徹底治療。陳晉興說,范先生幸運於去年4月19日獲得主動脈捐贈,在葉克膜支持下進行病變切除及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術後恢復順利,於6月24日出院。

陳晉興表示,往後也可以利用此技術治療新冠肺炎造成的氣管狹窄後遺症患者,讓氣管病變患者可以有更多存活的機會。

動脈 呼吸衰竭 移植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