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新冠肺炎症狀若出現「胸痛」不要忍 這些特徵不處理恐送命!

身體疾病常經由一些小毛病示警,像是胸痛,若不留意就可能奪命。圖/123RF
身體疾病常經由一些小毛病示警,像是胸痛,若不留意就可能奪命。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大爆發以來,中高齡者聞疫情色變,深怕染疫致命,尤其有慢性病者更是高危險群。其實,身體的疾病常經由一些小毛病示警,像是胸痛」若不留意,就可能導致突然送命

先喘後痛 新冠肺炎最大特徵

「小症狀傻傻沒發覺,不處理就出大事!」台北仁濟院院長李龍騰說,新冠病毒威脅中高齡者,媒體報導染疫者伴隨胸痛,其實「先喘後痛」才是最大特徵。病毒入侵,血液、水分從微血管冒出來,造成肺水腫,導致低血氧,胸口還沒開始痛,就可能先呼吸困難。

新冠肺炎的可怕在於肺部已急遽失能中,卻沒有明顯症狀。李龍騰說,許多沒氣喘、心臟病史的中高齡者,坐著不喘,但起身走5、6分鐘,甚至走幾步路就開始喘,但停下來又恢復正常。看似小毛病卻是低血氧猝死元凶,要盡快請醫師檢查,不能拖到胸痛才就醫。

容易誤判 把握黃金搶救時間

引起胸痛原因很多,其中以心血管疾病最嚴重且易被誤判。李龍騰說,冠狀動脈阻塞,有可能以「肩膀痠、痛」示警,伴隨胸悶、胸痛時,心肌已快吸不到氧氣;主動脈剝離「胸口有如被刀割」,全身肢體、腦部都呈缺血狀態。

李龍騰感嘆,不少警覺性高的民眾衝到急診室,若遇上「慢慢來的醫師,鐵定完蛋!」乍看不嚴重徵狀,若醫師經驗不足,可能因此送命。患者可主動說明「我看起來像是冠狀動脈阻塞或主動脈剝離」,讓醫師快速做心電圖、X光檢查,把握60分鐘黃金搶救時間。

台北仁濟院院長李龍騰攜手《橘世代》推出「院長的中高齡健康課」。圖/李龍騰提供
台北仁濟院院長李龍騰攜手《橘世代》推出「院長的中高齡健康課」。圖/李龍騰提供

冠狀動脈阻塞 高齡 胸痛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