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差點跟小鬼一樣…35歲男心臟主動脈剝離 開刀救回一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與患者(中)合影。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與患者(中)合影。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35歲男性平日患有高血壓並抽菸,日前因頸部突然有疼痛撕裂感,加上胸悶不舒服,急診檢查發現是心臟主動脈剝離。醫師研判,若延誤醫療時間恐有致命風險,立即為他進行「人工血管置換術」並經10小時手術,才讓他脫離險境。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指出,患者到院後,先到心臟內科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確診為A型主動脈剝離,再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無誤,立即連繫心臟血管外科團隊安排開刀治療,並透過開胸手術,將患者撕裂的血管置換成人工血管,手術歷時10小時。

患者曾疑惑「有這麼嚴重嗎?」直到術後醒來,所有不舒服消失殆盡;醫護人員解說,才知道原來罹患與藝人「小鬼」同樣的疾病,驚覺此疾病的嚴重性,慶幸自己在出現症狀後及時接受救治。

劉殷佐說,誘發主動脈剝離的主要因素為高血壓及抽菸,據統計,主動脈剝離是以1小時約1%的速率增加,患者從出現症狀到接受治療約3天,死亡率高達72%,「面對如此急促且危險的病症,居然還能自行走來檢查,真的很不可思議!」

他說,依發生位置,發生在「升主動脈(為主動脈與左心室交接的部分,始於第三肋間軟骨下緣,並沿胸骨左半邊上行)」的屬A型急性主動脈剝離,其餘區域都屬於B型。因為A型主動脈剝離致死率相當高,且會造成器官缺血,故一旦確診為A型,都會建議緊急手術治療。

劉殷佐提醒,冬天正是主動脈剝離好發時節,若患有高血壓的民眾,務必每天測量血壓,並按時服藥,且建議戒菸、維持合理體重,並養成運動習慣,才能有效預防主動脈剝離的發生。

主動脈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