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醫病天地/三高患者 冬令進補要小心

員榮醫院醫療部主任、心臟內科醫師陳裕峰提醒,冬天吃補要留意自身狀況。記者林宛諭/攝影
員榮醫院醫療部主任、心臟內科醫師陳裕峰提醒,冬天吃補要留意自身狀況。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最近有位商界人士冬令進補,喝了1碗薑母鴨湯就腦中風,員榮醫院醫療部主任、心臟內科醫師陳裕峰說,薑母鴨、人蔘雞等補品常有活血化淤效果,但對正服用降血壓藥抗凝血劑病患要小心,避免血壓暴衝引發中風與心肌梗塞危險。

60多歲知名商界人士在寒流時家人幫他進補,他只喝1碗薑母鴨湯,竟腦中風送醫急救。

醫師陳裕峰說,有些冬令進補的當歸、人蔘、老薑等料理有活血化淤效果,但提醒「三高」病人食用要小心;尤其高血壓病患最怕吃到加酒的進補料理,天氣冷血管收縮,進補後血流速度加快,血管承受不住爆裂,可能引起中風;另糖尿病患血管彈性較差,膽固醇高患者血管也易硬化,都是中風、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冬令進補更要小心。

曾有高血壓患者聽說食用黑木耳,可保養心血管、降血糖和血壓,因此每天大量飲用,結果身上常有淤青,原來黑木耳有抗凝血效果,對已服用抗凝血劑病患反而有加乘效果,造成微血管破裂。陳裕峰提醒,像黑木耳、或富含維生素K的青花菜、菠菜、綠茶等,都會影響抗凝血劑藥效作用,不宜過量食用。

冬令進補 腦中風 薑母鴨 降血壓藥 抗凝血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