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腿部青色蚯蚓 靜脈曲張不只影響美觀還有致命風險

南投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莊鑫雧提醒靜脈曲張不只影響外觀,也可能導致血栓。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莊鑫雧提醒靜脈曲張不只影響外觀,也可能導致血栓。圖/南投醫院提供

靜脈曲張讓許多女性感到困擾,腿部冒出一條條像蚯蚓的青筋影響外觀,但大多認為多抬腿可以預防或改善。南投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莊鑫雧提醒,靜脈曲張不只影響腿部外觀,也會導致靜脈血液無法順利回流,嚴重可能會有血栓等致命併發症,應尋求治療避免惡化。

莊鑫雧醫師表示,靜脈曲張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長久站立工作的人、懷孕女性、體重過重都容易罹患。性別上,20%的男性及30%的女性患靜脈曲張。主要發生在大隱靜脈,小隱靜脈也可能發生。大隱靜脈分佈於內踝、小腿內側直到鼠蹊部。小隱靜脈分佈於小腿外側進入膝膕靜脈。

靜脈曲張包括原發性或次發性淺靜脈及隱靜脈系壁擴張,或瓣膜關閉不全導致靜脈蜿蜒曲張。下肢靜脈曲張確切成因目前仍不明。基本原因可能為先天上病患的瓣膜及靜脈管壁較為脆弱,因大部分病患沒有症狀,許多患者容易忽視靜脈曲張嚴重性而沒有就醫。

靜脈曲張輕微症狀包括下肢疼痛不適、搔癢、腫脹。嚴重症狀包括血栓靜脈炎、出血,莊鑫雧說,外傳抬腿與按摩可改果,但其實效果不大。正確的治療方式,有壓迫、雷射、硬化劑及手術治療。

壓迫治療即是穿著彈性襪,減少病變靜脈擴張。雷射治療是用血管內雷射光束燒灼,阻斷曲張的靜脈血流,或以血管外雷射去除細微的蜘蛛靜脈曲張。硬化劑治療是將硬化劑注射到曲張的靜脈,破壞血管內膜,使其封閉後癒合消失。手術治療包含高位結紮術、隱靜脈摘除術、局部靜脈抓除術及筋膜下穿通枝結紮術。莊鑫雧醫師提醒所有的治療都只是治標或部分治本,仍須適當術後照顧預防復發。

下肢靜脈曲張 併發症 靜脈曲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