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衰竭照護 謹記3要3不要

桃園醫院心臟衰竭個案管理師陳佳琪指出,心臟衰竭患者返家後,需遵守「三要三不要」。圖/桃園醫院提供
桃園醫院心臟衰竭個案管理師陳佳琪指出,心臟衰竭患者返家後,需遵守「三要三不要」。圖/桃園醫院提供

心臟衰竭復發率和死亡率高,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心臟衰竭個案管理師陳佳琪指出,返家後的居家照護很重要,提醒患者症狀惡化會出現累、喘、腫,需遵守「三要三不要」。

陳佳琪解釋,心臟衰竭是指輸出的血液或氧氣無法達到身體組織需求,常見原因有高血壓控制不佳、心臟肌肉病變、心肌梗塞、先天性心臟病、心律不整、心臟瓣膜病變、長期貧血、酒精、藥物等。

患者返家後需謹記症狀惡化的3字口訣「累、喘、腫」,陳佳琪表示,當有疲累倦怠、呼吸喘、喘不過氣,尤其發生於平躺時、雙腳水腫,若有以上症狀就需要盡速就醫。

預防需從生活做起,陳佳琪提醒遵守「三要三不要」,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要控制水分攝取,每天控制在1500cc以內,喝湯、喝茶等水分也算在內;也要加強心肺功能,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

另外,心臟衰竭病人應積極戒菸,尼古丁會減少血液循環中含氧量;也要拒高鹽分食物,鈉會使水分滯留體內,增加心臟負擔,一天鹽分勿超過3至5克;勿喝酒,酒精會使心臟收縮力減弱,進而引起心肌病變等危險。

陳佳琪說,心臟衰竭需長期配合治療及改善生活型態,桃園醫院心臟衰竭團隊今年設心友會,辦講座,邀心友們彼此分享、互相鼓勵。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