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頭暈會是腦供血不足嗎?醫師替你解開頭部常見的4個迷思

頭痛示意圖/ingimage
頭痛示意圖/ingimage

關於頭部的一些迷思,許多人都會有些錯誤的觀念,進而導致錯判病情而延誤就醫;有鑑於此,本篇文章由複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來替大家解答4個常見的迷思問題。

迷思一:頭暈就是腦供血不足嗎?

頭暈不一定就是“腦供血不足”,很可能是耳石症!耳石症病人頭暈發作常由快速移動頭位誘發,如躺下、起床、在床上翻身、彎腰、站立、頭後仰等情況下出現天旋地轉,伴噁心、嘔吐、頭重腳輕、漂浮感、平衡不穩感。症狀發作時間較短暫,在保持一定位置時症狀消失,改變頭位時又可出現。耳石症是一種可治療、可自愈、易復發的疾病,症狀明顯時需要手法復位治療。

迷思二:偏頭痛就一定是偏側頭痛嗎?

偏頭痛不一定是偏側頭痛,偏側頭痛也不一定是偏頭痛!偏頭痛是最常見的神經血管性頭痛,多為單側頭痛,但也可以為雙側同時或交替頭痛,多為反復發作,常見誘因如勞累、睡眠過少或過多、情緒障礙、受涼等,頭痛程度多為中到重度,部分病人發病前會有畏光、閃光點、視物不清等眼部先兆。女性病人有時會與生理週期相關,嚴重時會伴有噁心、嘔吐,一般經過安靜休息後可自行緩解,必要時需要服用止痛片。但需要排除腦部其它疾病。

迷思三:記憶衰退,是因為年紀大了嗎?

老年人一般會出現一定程度的記憶衰退,但必須警惕“老年癡呆”!老年癡呆是指各種原因導致老年人出現嚴重的認知功能衰退,最常見的是阿爾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癡呆,主要包括記憶力減退、言語重複或表達障礙、性格行為改變、判斷力及定向力障礙、計算力及注意力下降等,並影響到日常生活和社交活動,如出現以上症狀需要儘早到醫院就診。

迷思四:腦萎縮就是老年癡呆嗎?

腦萎縮是由於各種原因導致的腦神經元即腦細胞丟失或死亡所致,表現為腦組織體積縮小和重量下降。其原因包括生理性(自然老化)和病理性(疾病)兩個方面因素,前者是因為隨著年齡增大,部分腦細胞逐漸出現自然凋亡,這種過程在我們步入成年階段就開始出現了。所以生理性腦萎縮屬於生理現象,不一定會出現以記憶力明顯衰退為主的老年癡呆。

本欄目由複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和文匯報共同推出。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