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房顫動篩檢 有助預防中風

北榮副院長陳適安。本報資料照片
北榮副院長陳適安。本報資料照片

心房顫動患者中風風險是一般人的三到五倍,國人終其一生有六分之一到七分之一的機會罹患心房顫動,但大多數人在中風前毫無徵兆。為了幫助衛福部擬定心房顫動的國家篩檢政策,心律醫學會和國健署合作,在嘉義縣、宜蘭縣和基隆市針對社區民眾進行心房顫動篩檢,並進行效益分析,發展人工智慧預測模型。

計畫總主持人由台北榮總副院長陳適安擔任,團隊成員包括北榮、中榮體系和長庚醫療系統的心臟專科醫師。陳適安表示,對於檢出心房顫動的民眾會進行轉介,由醫師評估後,給予口服抗凝血藥物,預防中風,也同步發展台灣自行製造的篩檢工具。

中風才確診 早期篩檢極重要

心律醫學會針對社區民眾進行心房顫動篩檢,並有AI自動判讀。圖/台北榮總提供
心律醫學會針對社區民眾進行心房顫動篩檢,並有AI自動判讀。圖/台北榮總提供
心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幫浦,一刻不停的將血液推進到全身各處,如果心臟跳動突然變快或拍子亂了,即發生心律不整,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陳適安指出,約有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的心房顫動患者並無症狀,很多人中風後才被確診,因此早期篩檢出心房顫動至關重要。

2018年,台灣心律醫學會和美國心律學會、歐洲心律協會共同簽署和發布「台北宣言」,呼籲全球正視心房顫動治療及中風預防的重要性。

智慧穿戴 可做早期偵測工具

過去要抓出心房顫動必須使用傳統12導程心電圖檢測,不僅需寬衣解帶,還得將貼片依標準位置逐一黏貼,耗時又耗力。所幸,訴求健康監測、健身的智慧穿戴裝置愈來愈夯,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可透過穿戴裝置長時間連續監測心律,有些裝置的敏感度和特異性都高達九成以上,可做為早期偵測的工具。

嘉義逾6千人篩檢 檢出率約1.7%

針對社區民眾進行心房顫動篩檢,心律醫學會是以簡易式單一導程心電圖進行評估,較原先傳統心電圖方便,還有AI自動判讀功能,但所有的心電圖,均由心電生理心臟專科醫師再次判讀和確認。

今年1月至7月,已在嘉義篩檢6045位民眾,其中103位有心房顫動,檢出率約1.7%,大多數的民眾都轉介接受治療。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子凡表示,心房顫動檢測和篩檢方式很多,還可以自我檢測脈搏是否規則、使用具心房顫動監測功能的血壓計等,各種方法的敏感度、特異度以及優缺點都不盡相同,民眾和醫師可以根據自身需求和目的,選擇適合工具。

7成患者沒症狀 宜再做分數評估

不過,調查顯示,篩檢發現的心房顫動患者約七到八成沒有症狀,建議進一步以「CHA2DS2-VASc」分數系統,評估每年中風風險,例如若分數9分,每年中風風險高達一成。當男性分數大於等於1分或女性分數大於等於2分,除非存在禁忌症,建議長期口服抗凝血藥物來預防腦中風

常用來預防心臟病的阿斯匹林,主要是抑制血小板凝集,預防心房顫動引起中風。而必須使用抗凝血因子的抗凝血藥物有很多種,傳統用藥是「華法林(warfarin)」,可以降低約64%中風機率,但與許多食物如芒果及藥物有交互反應,增加患者腦出血風險。

目前有4種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可用於心房顫動的中風預防,針對65歲以上有共病或75歲無共病的心房顫動病患,健保皆有給付。但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不適用重度腎功能不全,風濕性二尖瓣狹窄或接受過金屬瓣膜置換患者。

心房顫動中風風險評估表 製表╱楊雅棠
心房顫動中風風險評估表 製表╱楊雅棠
心房顫動檢測工具與方法 製表╱楊雅棠
心房顫動檢測工具與方法 製表╱楊雅棠

心房顫動 腦中風 抗凝血藥物 心律不整 腦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