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吃飽後頭暈? 餐後發生低血壓,該怎麼應對?

有餐後低血壓的患者,應該適當調整降壓藥的服藥時間,避免藥物作用的高峰時段與餐後重疊。圖/ingimage
有餐後低血壓的患者,應該適當調整降壓藥的服藥時間,避免藥物作用的高峰時段與餐後重疊。圖/ingimage

餐後低血壓就是指用餐之後出現的低血壓,其診斷標準是「餐後收縮壓(高壓)下降20毫米汞柱」或「收縮壓(高壓)由餐前≥100毫米汞柱降至餐後

近幾年,臨床上餐後低血壓的發病率有明顯增高趨勢,特別是在老年人群中較為常見,尤其是高血壓、糖尿病及各種自主神經功能失調的患者。

餐後發生低血壓,是不是就可以不用吃降壓藥了?

當然不是。從根本上講,餐後低血壓屬於一種「人體血壓調節出現問題」的異常情況。正常情況下,人們進餐後就要開始消化,為了更好地消化食物,消化系統就會調配更多的供血,這樣其他系統和器官中的血液就會相對減少,從而導致血壓有下降的趨勢。但是,人體的自我調節機制是很靈活的,能夠及時觸動血壓調節機制,通過加大心率、收縮血管等方式來保持血壓的相對穩定,目的是有效保障其他器官的血液供給,不至於影響整個身體的運行。所以,健康人無論吃得有多飽,也不至於餐後出現明顯的血壓下降,更不會「撐到頭暈」。

然而,老年人對於血壓的調節能力有所減弱,自主神經的調節功能可能出現失靈,所以餐後維持血壓的能力就下降了,從而導致低血壓的發生。如果老年人本身就有心腦血管動脈硬化、心臟功能減退和各种血壓調節機制減退的情況,那麼,餐後低血壓的發生率和嚴重性就會大大提高。

有冠心病和腦血管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出現餐後低血壓必須認真對待,因為嚴重的低血壓可能誘發嚴重的心腦血管供血不足,可能引發心梗、腦梗等嚴重事件。即便沒有出現嚴重的心血管事件,由於頭暈目眩等症狀,老年人也很容易跌倒摔傷。因此,老年高血壓患者一定要注意平穩降壓,並註意防範低血壓。

應對餐後低血壓,需要從以下方面入手:

1.有餐後低血壓的患者,應該適當調整降壓藥的服藥時間,避免藥物作用的高峰時段與餐後重疊。比如,盡量不要在餐前服藥,改為兩餐之間服用。如果仍有餐後低血壓的情況,則需考慮更換降壓藥了。

2.如果出現頭暈等症狀,切莫盲目增加藥量,應該先測量血壓,排除低血壓的可能。

3.飲食上也要好好調整,少吃碳水化合物,增加蛋白質等營養物質。一定要避免過飽,應少量多餐且飲食溫度適度。

4.老年人用餐後別著急做劇烈運動,如果有頭昏眼花的症狀,應先坐下休息,避免站立行走時摔倒。此時盡可能測量一下血壓,明確是否發生了餐後低血壓。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低血壓 頭暈 餐後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