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寵物疾病

炎夏帶狗出遊 留意心臟病發

心臟病高風險群的高齡犬,切勿在海邊沙灘漫步或在柏油路上行走。圖/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提供
心臟病高風險群的高齡犬,切勿在海邊沙灘漫步或在柏油路上行走。圖/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提供

才剛入夏,全台即屢創近39度高溫紀錄,別說帶寵物在戶外走動腳掌可能燙傷,獸醫院最近收治不少寵物因不耐高溫,導致器官衰竭案例。美國寵物食品協會顧問獸醫師、祐康獸醫院院長蔡志鴻提醒,高溫對貓狗會造成健康威脅,尤其有心臟疾病的寵物,更要隨時補充水分和維持宜人的室溫,因為在室內也可能中暑,若急救不及,則可能發生憾事!

獸醫師蔡志鴻指出,在高溫環境下,貓狗因不容易透過皮膚散熱,此時周邊靜脈會擴張,動脈有效循環血量會減少,導致心臟必須加強運作,負荷變大。因此飼主會發現狗狗有舌頭外吐、舌片變大、呼吸急促、心率更快等症狀。若狗狗還患有心臟疾病,飼主就更要當心觀察。

高溫負荷大 心臟病犬危機

蔡志鴻指出,心臟病犬依據疾病的嚴重程度,分為四個等級,A級是心臟病高風險族群,包括7歲以上的高齡犬或特殊品種如瑪爾濟斯、吉娃娃等;B級又分B1、B2,B1是心房或心室大小未明顯擴張,B2則已出現明顯形變擴張並需要開始用藥;C級是有心衰竭現象或曾發生過肺水腫,過去可活動半小時,現在只走動三、五分鐘就喘;D級則最嚴重,症狀難以控制。

他強調,無論狗狗屬於健康或是心臟病犬,飼主都要留意維持環境溫度在26-28度之間,尤其近日溫度飆高,室內最好開冷氣,並且隨時維持充足的冷水供應。

而最近國旅大爆發,不少飼主開車出門旅遊,蔡志鴻提醒,千萬別把狗狗留在車內或誤以為把狗狗留在室內,沒曬到太陽就沒事。他最近連續接到寵物在室內中暑,延遲就醫導致器官衰竭死亡的案例。

若愛犬屬於心臟病B2等級以上,蔡志鴻則不建議出遊,以免心臟病發作,搶救不易;若是心臟病高風險群的高齡犬,也別學日韓劇在海邊沙灘漫步,或踩在柏油路夜行,因為高溫殘留下的熱輻射,即使到了夜間仍不易降溫,狗狗腳掌容易燙傷,他建議「清晨五、六點溜寵物才能避開高溫。」

防飼料變質 別放後車廂

與寵物出遊除了要嚴防高溫中暑,還要預防飼料變質,蔡志鴻建議小包分裝並放在隨身行李,避免將飼料罐頭放在後車廂,容易因高溫變質。美國寵物食品協會(PFI)建議,狗狗若患有心臟疾病,建議遵循獸醫師囑咐,挑選心臟疾病適用的商業處方飼料,購買時注意食品製造產地是否為嚴格把關之國家(例如:美國)以及是否符合FDA、USDA、AAFCO等第三專業單位規範;此外,也應從日常飲食開始注重照護。

更多寵物健康資訊請上:

PFI 粉絲團zh-tw.facebook.com/PFI.TW

PFI 官方網站www.petfoodinstitute.org/

Pet Food Institute 美國寵物食品協會 關心您的寵物健康

美國寵物食品協會PFI粉絲團  圖/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提供
美國寵物食品協會PFI粉絲團 圖/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提供
寵物 心臟病 器官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