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急性心肌梗塞年奪逾萬命 3縣市發生率最高

心臟病長年盤踞10大死因第二,108年全台有1.9萬人死於心臟病,急性心肌梗塞是主因,以花蓮縣發生率最高,其次為南投縣、基隆市。醫師呼籲出現「心痛喘、冒冷汗」,快叫救護車。

多數民眾對「急性心肌梗塞」都不陌生,卻不見得明白這是個怎樣的疾病。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表示,心臟需要冠狀動脈供應大量的氧氣和養分,當冠狀動脈因血栓阻塞時,心臟缺乏氧氣及營養,心臟肌肉就會壞死,容易併發心律不整及心臟衰竭,危及患者生命。

黃瑞仁指出,急性心肌梗塞根據心電圖型態分為3種類型,其中又以「ST上升型急性心肌梗塞」(STEMI)最為緊急,這類心肌梗塞患者的冠狀動脈已完全被阻塞,自梗塞的那一刻起,負責心臟收縮力的心臟肌肉就開始流失,必須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打通血管。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李貽恒指出,據統計,台灣小於55歲年輕族群的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發生率,近8年攀升近8%,每延遲30分鐘治療,一年後的死亡率將上升7.5%。

正因如此,若能在到院前的救護車上,及早以心電圖做出診斷,提前給予雙重抗凝血藥物,同時通知醫院的心導管團隊,於到院時立刻進行緊急心導管手術,將有助於縮短治療所需的時間,早期打通血管,降低死亡率。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民國97年至107年全台各年齡層民眾心肌梗塞急診就診率逐年攀升,40至64歲中壯年族群平均增2成。

高雄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表示,107年全台共有1萬6000多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以發生人數來看,新北市2869人居冠,其次依序為台中市1737人、台北市1717人;但從每10萬人發生率來看,則以花蓮縣15.4人居冠,南投縣12.3人、基隆市12.1人。

心肌梗塞治療分秒必爭,但多數患者即便自覺不適,卻仍選擇自行就醫。黃偉春說,過去曾對高雄地區心肌梗塞患者就醫方式進行調查,發現只有20%患者會叫救護車,其餘80%患者認為叫救護車不好意思,還是會選擇找家人來或甚至自行就醫,恐有30%患者會在就醫途中死亡。

黃偉春呼籲民眾謹記救心救命口訣「心痛喘、冒冷汗,卡緊叫救護車」,當出現心痛、胸悶、噁心嘔吐、氣喘吁吁、冒冷汗症狀,代表很可能是心肌梗塞,必須立刻撥打119請救護車送醫,必要時才能救自己或救他人一命。

急性心肌梗塞 心導管手術 冠狀動脈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