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肌梗塞發生率 花蓮最高 新北人數最多

近年不少名人命喪於心肌梗塞,根據衛福部統計,因急性心肌梗塞就醫,過去5年內增幅達35%,且有年輕化的趨勢。

國內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縣市,花蓮縣發生率最高、新北市人數最多,為降低我國心肌梗塞致死風險,中華民國心臟醫學會昨將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納入治療指引。

心臟疾病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2名,急性心肌梗塞也是心臟病死亡重要原因之一。依照衛福部公布的2018年急診就診人數統計,約有1.6萬多人因急性心肌梗塞就醫,其中以新北市就醫人數最多,達2869人;花蓮縣發生率最高,每十萬人口就有15.4人因急性心肌梗塞就醫。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表示,花蓮縣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高,至今尚未找出原因,恐與生活習慣有關。急性心肌梗塞中,以「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STEMI)最致命,若能在發生的30分鐘內搶救,就能大幅提高存活率。

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係指心臟冠狀動脈因血栓阻塞讓心臟無法獲得氧氣和營養時,會引起心臟肌肉壞死,若完全被阻塞的話,心電圖中的ST段就會呈上升訊號,因此稱為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

根據研究顯示,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病患每延遲30分鐘治療,1年後的死亡率將上升7.5%,因此如果能在到院前的救護車上,就用心電圖早期診斷,並配合提前給予雙重抗血小板藥物,通知醫院協助到院時能立刻進行緊急心導管手術,就能大幅降低死亡率。

黃瑞仁表示,心臟醫學會此次也修正心肌梗塞治療指引,並強調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方式,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黃瑞仁提醒,平時要掌握救心救命口訣:「心痛喘、冒冷汗、卡緊叫救護車」,當有心痛、胸悶、惡心嘔吐、氣喘吁吁、冒冷汗時,可能就是心肌梗塞的症狀,應立即撥打119送醫急救。

急性心肌梗塞 心導管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