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何鴻燊用強心針續命失效? 醫:強心針只能助爭取時間

澳門賭王何鴻燊今病逝,享耆壽98歲,根據香港媒體報導,何鴻燊過世之前,曾打下數支強心針保命。彭博資訊
澳門賭王何鴻燊今病逝,享耆壽98歲,根據香港媒體報導,何鴻燊過世之前,曾打下數支強心針保命。彭博資訊

澳門賭王何鴻燊今病逝,享耆壽98歲,根據香港媒體報導,何鴻燊過世之前,曾打下數支強心針保命。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蕭卜源說,強心針是在休克、心跳完全停止或心跳低於20以下時使用;強心劑則是急性低血壓、心臟衰竭等,患者已呈彌留狀態使用。不過,無論哪種,都是在爭取手術治療時間或家屬見最後一面的時間。

許多民眾誤以為強心針能喚回患者一命,蕭卜源說,強心針或強心劑其作用都是「爭取更多的時間來治療」,並非是最後一線讓患者「康復」的仙丹。蕭卜源說,會使用到強心針或強心劑的患者,不是呈現休克就是彌留的狀態,而強心針以及強心劑使用的時機與方式略有不同。

一般臨床上提及的強心針,通常是在急診或手術期間使用的藥劑,該藥物是一種腎上腺素注射液(bosmin),當患者心跳完全停止、休克或是心跳只剩下20到30時,搭配心肺復甦術(CPR)時使用,爭取更多的醫療處置時間;強心劑則是多是針對急性低血壓、急性心臟衰竭的患者使用。

蕭卜源說,強心針與強心劑施打方式不同,強心針顧名思義是一針一針注射,強心劑則是需要使用微電腦控制點滴的滴數,通常每一次僅能滴幾滴,避免出現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如惡心嘔吐,四肢周邊血管容易發紺,腎臟功能不佳者會引發腎臟衰竭等。

常見的強心劑種類,如多巴胺(dopamine)、腎上腺素類藥劑(levophed),可以增加心臟收縮,提升血壓,蕭卜源形容,強心劑就像是擠快要用完的牙膏一樣,打下去後把最後的心臟功能催出來,平均可以維持二到三天,最長可以讓生命再延長到一周。

蕭卜源說,何鴻燊已經高齡98歲,分析在最後使用的強心劑,應該不是為了爭取更多的治療時間,而是為了讓所有家人可以見最後一面。

強心針 何鴻燊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