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民眾健檢最怕抽血 部立苗栗醫院引進靜脈定位儀

透過「靜脈定位儀」讓靜脈血管一覽無遺,減少扎針失敗的機會,進而減少病患的疼痛。圖/部立苗栗醫院提供
透過「靜脈定位儀」讓靜脈血管一覽無遺,減少扎針失敗的機會,進而減少病患的疼痛。圖/部立苗栗醫院提供

到醫院就診或健檢,許多人最害怕的檢查項目是抽血,尤其曾因不易抽到血被多扎幾針、甚至因此「暈針」的人,往往將「抽血」視為畏途;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最近添購靜脈定位儀協助抽血,可讓靜脈血管一覽無遺,盼減少民眾抽不到血的困擾。

50歲張姓苗栗縣民身形略肥胖,他說因愛吃爌肉飯、五花肉等脂肪高的美食,且為工作應酬,總是飲食過量,多年來身材一直沒瘦過,還因此有多次痛苦的抽血經驗,針扎下去卻抽不出血,甚至被扎了3、4針後才成功。

他最近參加公司員工體檢到苗栗醫院檢驗科抽血,醫檢師使用靜脈定位儀幫他抽血,一次順利完成,心情放鬆許多。

為什麼有時候會不容易抽到血?苗栗醫院醫事檢驗科主任湯永城指出,不易抽到血的原因很多,除技術問題,如果體型過胖、皮下脂肪厚,抽血時也不容易確定血管的位置與深度。此外,如果天氣冷導致血管收縮、四肢血液較少,就不容易抽。其次,做過化學治療及發生過血栓性靜脈炎造成血管硬化的人,或老人家皮下組織較鬆弛,血管會到處跑,也會比較難抽血。

湯永城表示,透過靜脈定位儀攝影和影像處理,可將皮膚底下的血管走向清楚投射在皮膚上,因此可讓靜脈血管一覽無遺,減少扎針失敗的機會,進而減少病患的疼痛,這項技術可應用在打針或抽血較易失敗的族群,包括血管細小且哭鬧躁動的兒童、血管彈性較差的老人、長期需靜脈給藥重複扎針的病患,還有肢體水腫血管難以定位的洗腎患者等。

靜脈定位儀 抽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