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戴口罩跑步造成猝死? 醫師曝關鍵原因

中國大陸傳出2名中學生因戴口罩跑步猝死。示意圖非當事人。圖/歐新社
中國大陸傳出2名中學生因戴口罩跑步猝死。示意圖非當事人。圖/歐新社

中國大陸昨傳出2名中學生因戴口罩跑步猝死,今新北市也有一位家長爆料,小二女兒全班被要求戴口罩跑步,引發網友熱議,究竟戴口罩運動是否可行?輔大醫院運醫中心骨科醫師洪嘉鴻則表示,運動猝死的主因以心因性為主,戴口罩可能造成血氧降低,若一般民眾運動時遭遇低氧環境,可能因急性缺氧過度換氣,造成呼吸性鹼中毒,產生頭痛、頭暈,甚至四肢麻木、痙攣等症狀。

洪嘉鴻指出,醫學證據顯示,運動中猝死的主因還是心因性為主,戴口罩可能造成血氧降低、呼吸阻力增加,身體必須代償性地增加新陳代謝速度,確實有可能導致原有心肺功能舊疾的民眾,突發性的生理壓力過高。

不過他也表示,其實血氧降低並不是完全的壞事,3、40年來國際早已普遍存在運動員的高地訓練,就是以降低血氧濃度來增強運動表現,但這樣的前提是,必須長時間循序漸進地適應,並且有完整的生理監測系統,甚至監測血中乳酸濃度、 血紅蛋白、運動心電圖、尿蛋白等指數,訓練調整期為3、4天至一周,訓練時間大約三周。

但是,除了專業訓練,一般民眾運動時若遭遇低氧環境,則可能因急性缺氧、過度換氣造成血液鹼性化,甚至呼吸性鹼中毒,症狀有頭痛、頭暈及精神症狀等,還可能因血清遊離鈣降低,引起感覺異常,如口周和四肢麻木及針刺感,搐搦、痙攣。

洪嘉鴻說,保持健康的隔離距離進行運動,並且教育學生自我症狀監測,即時反應身體狀況,仍然可以盡興地享受運動的樂趣。

猝死 痙攣 缺氧 過度換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