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狂咳竟是心臟出問題!咳嗽隱匿的心衰、心肌炎怎分辨

咳嗽是很多疾病的症狀。
咳嗽是很多疾病的症狀。
圖/ingimage

每年一到秋季,身邊就常常出現一種聲音:“咳、咳、咳……”不是自己咳,就是別人在咳,忍都忍不住!

我們老是把咳嗽當作嗓子的小毛病,以為過幾天就好。然而對於某些人來說,咳嗽久不癒,很可能是心臟在「訴苦」!

天氣轉涼,60多歲的餘阿姨就一直咳嗽,晚上睡覺時更嚴重,感覺胸悶、憋氣,要坐起來才能緩解,有時還會咳出粉紅色的泡沫痰。去呼吸科檢查都顯示肺部沒有問題,最終才檢查出,這是一種慢性心衰的徵兆。

為什麼咳嗽會和心臟健康有關?它和普通咳嗽又有什麼區別?

一、蹊蹺的咳嗽

隱匿的心臟疾病

咳嗽是大腦中樞為了排出呼吸道內的異物,而進行的條件反射動作。等異物消失了,咳嗽也就停了。但如果是心臟疾病引起的咳嗽,一旦拖延不治,後果可能是致命的。

1、慢性心衰發生心力衰竭時,心臟泵血功能產生了障礙,使血液進入肺臟後不能很好地回流,以致於肺部血管充血、肺泡水腫,並壓迫呼吸道。

此時就會感覺呼吸困難、憋氣,忍不住想咳嗽。肺部充血嚴重時,靜脈壓力過大,一部分紅細胞容易被擠進肺泡,形成粉紅色泡沫痰。

特別是夜間平躺時,胸膈肌被抬高,擠壓肺容積減少,呼吸困難情況進一步加重,於是咳嗽也更加嚴重,坐起身後才能緩解。

【症狀提示】咳嗽的同時伴隨有心慌、心悸、乏力、呼吸困難等症狀,而且在夜間或勞累後加重,可能咳出粉紅色泡沫痰。

2、室間隔缺損心臟分為左右兩邊,各有靜脈血和動脈血循環流動,中間的室間隔就相當於房屋中的“承重牆”。如果牆面出現了明顯的縫隙或孔洞,就可能心功能衰竭。

先天性室間隔缺損

程度較輕者可能終生沒有症狀,也可能因普通感冒、炎症或高血壓而誘發心臟不適。嚴重者容易患上感染性心內膜炎、病毒性肺炎或心衰。

【症狀提示】咳嗽、胸悶、氣喘、呼吸困難、多汗、乏力和反覆肺部感染。

繼發性室間隔穿孔

當冠脈前降支血管完全堵塞時,室間隔就容易缺血壞死,並發生穿孔,直徑超過2~3cm的穿孔致死率極高。

室間隔破裂穿孔多為心肌梗死的併發症,約佔急性心梗的1%~2%,特別是初次發生心梗的患者更易出現。

【症狀提示】陣發性胸悶胸痛、血壓下降、四肢濕冷、呼吸困難、咳嗽、少尿、脾大,以及不能平臥等,或出現其他心梗症狀。

3、心肌炎病毒感染心肌細胞後大量繁殖,引起心肌水腫和壞死,使心臟收縮無力,導致血壓降低、呼吸困難、休克。

慢性心肌炎容易造成心肺功能衰竭,而爆發性心肌炎發病急、死亡率高,還很容易和感冒混淆。

【症狀提示】輕度患者可能有發熱、咳嗽、流涕、咽痛、鼻塞、腹瀉、乏力等,類似普通感冒症狀;重度患者可能有心慌心悸、心律失常、休克等,類似心梗、心衰症狀。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二、自測有無「危險的咳嗽」

很多人會說,這些心臟疾病的症狀太常見了,不可能每次一咳嗽就上醫院檢查。別急,我們可以先對照一下,是否有以下3種情況。

1、超過2週不癒普通感冒引起的咳嗽,一般7~10天可自愈;流行性感冒以乾咳為主,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慢性咽炎、肺炎、胃食管逆流等可能會咳嗽超過2個月,但病情不會很快惡化。

如果咳嗽超過2週沒有好轉跡象,已經影響日常生活,可能代表著比較嚴重的疾病。而爆發性心肌炎因為發病急,超過3天就應引起重視。

2、在過度疲勞後出現過度疲勞就是人體處於嚴重的應激狀態,可導致免疫紊亂,容易使病毒侵入多個器官。特別是患上病毒型感冒之後,要是再加上勞累,發展為心肌炎的風險就更大。

長期勞累、熬夜、節食、焦慮、失眠等都可能造成過度疲勞,如果休息之後還無法緩解,就要提高警惕。

3、長期心肺功能弱心腦血管疾病患者、肺部疾病患者,或肥胖、氣虛體質者,以及60歲以上的老年人,他們的心肺功能較弱,其心肌細胞、冠狀動脈以及室間隔等更易受損。

這類高危人群平時就需要定期檢查,比如肺活量、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檢查等,一旦發現不明原因的持續性咳嗽,要及時進行診斷。

本文摘自北京衛視《我是大醫生》

咳嗽 呼吸困難 流行性感冒 心肺功能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