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40歲男腹痛,身上抽出3大瓶油!這些害血管堵住的事別做了

健康的血管血流通暢(左圖)。當脂肪形成堆積物或斑塊(右圖),開始堆積在血管中,就會減少血液的流量。血管逐漸阻塞。 圖/123RF
健康的血管血流通暢(左圖)。當脂肪形成堆積物或斑塊(右圖),開始堆積在血管中,就會減少血液的流量。血管逐漸阻塞。 圖/123RF

40歲的老周,平時愛吃油炸食品。這幾年來,他的體檢報告都顯示:血脂指標很高。但他從來不在意,不在意的後果有多嚴重?

老周曾經左上腹突發劇痛,一查,得了急性胰腺炎。邪門的是這病纏上了他,反覆發作了十幾次。每次他都逃過一劫,出院後又繼續吃心愛的油炸食品。

油炸食物。<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油炸食物。
聯合報系資料照

但最近這次急性胰腺炎發作不簡單,連續6個小時的腹痛、左腰背痛讓老周苦不堪言。最終竟然直接進了ICU!

送到深圳市人民醫院檢查後,醫生說:「老周患的是由高脂血症引發的急性重症胰腺炎,並伴有其他器官功能受損。」

講起來嚇死人,老周身體的這2項指標是正常人的幾十倍,嚴重超標!

●三酸甘油酯:85.51mol(正常值為0.4-2.3mol)

●膽固醇:26.98mol(正常值為3.4-6.5mol)

從他身上抽出的油脂,裝滿三大玻璃瓶

要控制胰腺炎的發作,就必須先做這件事—— 快速清除血脂。

為了給他“去油”,醫院為老周進行了血液淨化治療。

正常狀態下,人體的血液分離後,可以看到一些淡黃色透明的油脂樣物質。

老周不一樣,從他體內分離出來的是—— 3大瓶渾濁黏稠的褐色油脂樣物質。

他的血液油脂長這樣:

圖取自微博
圖取自微博

經過兩次雙重血液淨化,老周的血脂快速下降,胰腺炎被有效控制住了,並阻斷了其復發的可能性。

看到這裡,有人會問:雙重血液淨化是什麼?

簡單說,就是把人體血漿從血液中分離出來,通過二級處理,清除血漿中的致病垃圾、各種毒素、代謝廢物、自由基等。

看到自己身體裡抽出來的那幾瓶褐色液體,老周嚇得魂都沒了。

血脂高為什麼這麼嚴重?

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源於血管的堵塞。

而堵塞血管的主要物質,正是血脂和膽固醇。

血脂是血液中脂質的總稱,包括膽固醇、甘油三酯以及磷脂等類脂肪成分等。

高脂血症(即血脂水平過高)可能導致:

●動脈粥樣硬化

脂肪肝

●急性胰腺炎

其中,動脈粥樣硬化可能引起腦中風、心肌梗死、主動脈夾層等嚴重疾病。

什麼是動脈粥樣斑塊?

其實就是脂質成分和炎性物質沉積在動脈血管內壁,形成像小米粥樣的斑塊,使動脈變窄變硬,阻礙血流,造成了血管的堵塞和硬化。

血管堵住、硬化,都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血管也跟著變化——

●18歲前:

健康的血管有彈性且柔韌,像橡皮筋一樣,血管內壁沒有任何物質沉積。

●18歲後:

血管開始沉積。

●30歲後:

很多人會出現動脈粥樣斑塊,這就像在血管裡埋下了“不定時”的炸彈。

●40歲後:

隨著血管中物質沉積,心肌梗死、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率迅速提高。

這些事情堵住血管,別再做了

👉 高油、鹽、脂飲食

長期高脂、高糖、高蛋白的飲食,飲食搭配不合理,易增加血管中的血脂濃度,加快誘發動脈粥樣硬化。

👉 長期熬夜

熬夜會打亂生物鐘,使機體分泌過多的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從而使血管收縮、血流減慢、黏稠度增加。

👉 懶得運動

長期不運動會導致血液循環不暢,血管裡的代謝廢物無法排出,在血管壁上逐漸堆積起來,最終造成血管堵塞。

👉 煙不離手

香煙中的尼古丁會使血壓升高,並增加動脈粥樣硬化發生的風險。

👉 喝酒過度

大量飲酒不但會導致腦血流量減少,還會損害肝臟,影響脂質代謝。

👉 壓力大

據南加利福尼亞大學的一項調查顯示,工作壓力較大的男性動脈硬化的風險增加,也更易導致血管中的斑塊破裂。

👉 腹部肥胖

腹部是肝、胰、胃、腸道等重要器官的集中地。當腹部肥胖,過多的內臟脂肪進入消化系統,會損害肝臟,影響肝臟脂類代謝,導致新陳代謝紊亂,更易使血管堵塞。

血管示意圖。<br />圖/ingimage
血管示意圖。
圖/ingimage

怎麼知道自己血管堵住沒?

血管堵塞到不同程度時身體的症狀:

●血管堵塞30%時:

人體沒有任何感覺。

●血管堵塞50%時:

會有輕微意識改變,血流速度緩慢,腦供血不足會出現頭暈、胸悶、睡眠質量下降、記憶力減退等精神障礙。

●血管堵塞75%以上時:

易出現手腳麻木、四肢乏力、暈厥等身體症狀。

●血管堵塞90%時:

基本上可認為這條血管被完全堵塞,危及生命。

血管堵塞發生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和異常體徵,多數人日常中壓根感受不到任何變化。

18歲以上的成年人都應做早期篩查,並定期檢查血脂水平。

血脂指數高,或家族中有高血壓、高脂血症、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的人群,尤其要警惕血脂的增高,增加檢查的頻率。

本文摘自《搜狐健康》

腦血管 動脈硬化 新陳代謝 脂肪肝 油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