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飯後是心梗、腦梗高發期?該怎預防?醫生這麼說

心梗示意圖。圖/長安醫院提供
心梗示意圖。圖/長安醫院提供

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心腦血管疾病所致的死亡已躍居首要死亡原因之一。而在眾多心腦血管疾病當中,心梗和腦梗是最具有殺傷力的兩大病重,致殘致死率非常高。網路上有這麼個說法,飯後是心梗、腦梗的高發期,這是真的嗎?

心梗和腦梗的本質是血流供應障礙

依據中國最新版《內科學》,當心臟的冠脈血液供應與心肌的血液需求發生衝突時,即提供的血液流量不能滿足心肌代謝的需要,就可引起心肌缺血缺氧。暫時的缺血缺氧可引起心絞痛,而持續嚴重的心肌缺血就可引發心肌梗死,如未能及時救治,可能導致猝死

依據中國最新版《神經病學》,腦梗死又稱缺血性腦卒中,是指各種腦血管病變所致腦部血液供應障礙,導致局部腦卒中缺血、缺氧性壞死,而迅速出現相應神經功能缺損的一類臨床綜合徵。同心梗一樣,如果不能及時恢復腦血流供應,人就可能有生命危險。

因此簡單來說,心梗和腦梗都是因血流供應障礙繼而引發局部組織細胞缺血缺氧而導致。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飯後是心梗和腦梗的高發期嗎?

對於健康人而言,這麼說不客觀,因為對於無基礎疾病的健康人群來說,無論飯前還是飯後,突發心梗和腦梗可能性皆較低,故我們這裡主要說的是既往有心腦血管疾病的非健康人群。

中國《中醫內科學》教材在心系病症-心悸、胸痺等疾病中皆提到,該類疾病常可由飽食等因素而誘發。實際上我們在飽食後,大量食物進入體內,血糖及血脂等水平會較平常異常升高,增加心梗及腦梗風險。不僅如此,飽食後胃腸道需要大量的血液供應來消化食物,而人體血液就那麼多,此長彼消,心臟和腦部組織的血液供應就會減少,從而導致心梗和腦梗。

原濟南軍區司令部門診部的研究人員對曾經有發作心肌梗死的患者進行長期回訪後發現,有飽餐習慣的人群發生再次心梗及猝死率明顯高於無飽餐習慣組(兩類人群的飲食皆為低脂、低糖、低鹽、高纖維素飲食)。

綜上所述,對於既往有心血管基礎疾病,有三高的朋友,吃飯還真不能隨心所欲,古話“吃飯只吃七分飽”還是有一定道理的,同時,吃飯要注意選擇葷素搭配,三分葷,七分素,菜裡面油鹽盡量少放,只有從點滴細節做起,才能最大程度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發病風險。

作者簡介:藥師方健,大陸三甲醫院副主任藥師,原文取自《搜狐網》

腦血管 缺氧 猝死 心肌梗塞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