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醫病天地/防中風 從飲食及規律運動著手

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泓儒表示,要避免腦中風,三高族群需更加留意,飲食習慣及規律運動很重要。
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泓儒表示,要避免腦中風,三高族群需更加留意,飲食習慣及規律運動很重要。
圖/萬芳醫院提供

腦中風並非冬季限定,炎炎夏日,仍要提防腦中風這隱形殺手。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泓儒表示,三高族群是中風高危險群,應避免增加血管負擔,要從飲食及規律運動著手。

陳泓儒指出,要清楚辨識腦中風症狀,才能把握黃金治療期,請大家記得「FAST」,「F」是指Face,臉笑一下,看看是否一側無力或麻木;「A」是指Arm,兩手平舉,是否一側手臂無力;「S」是Speech,說話時,是否口齒不清或者聽不懂;最後「T」是Time,及時通知119送醫。

三高患者要避免增加血管負擔,應建立並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陳泓儒表示,平常可多吃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地中海飲食指地中海周圍國家,如西班牙、義大利、希臘等傳統飲食方式,特色使用大量橄欖油、穀物、水果和蔬菜,適量魚、乳製品,少量肉製品。

得舒飲食是「DASH Diet」中的「DASH」音譯而來,而DASH則是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的縮寫,也就是「用飲食方式防止高血壓」的飲食。得舒飲食的特色是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並降低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攝取,簡單的說,便是多吃全穀類,以白肉取代紅肉、吃足量蔬果,吃堅果並用好油。

最後,規律運動不可少,陳泓儒建議有氧運動,在運動過程中以「無氧代謝」產生乳酸來進行能量轉化,運動過程會感到呼吸急促、心跳快速。像游泳、跑步等,尤其游泳,除訓練心肺能力,也可提升新陳代謝率。

腦中風 得舒飲食 地中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