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腦幹中風不再等癱 中榮動脈取栓讓病人在手術台上醒來

台中榮總腦中風中心的動脈取栓技術純熟,中心主任陳柏霖(中)說,只要患者到院的時間早,把在動脈裡形成阻塞的血栓拉出來,血管一打通,患者在手術台上馬上就醒了。記者黃寅/攝影
台中榮總腦中風中心的動脈取栓技術純熟,中心主任陳柏霖(中)說,只要患者到院的時間早,把在動脈裡形成阻塞的血栓拉出來,血管一打通,患者在手術台上馬上就醒了。記者黃寅/攝影

台中榮總腦中風中心的動脈取栓技術純熟,以往被視為幾乎已難再挽回的基底動脈阻塞(腦幹中風)也有辦法。中心主任陳柏霖說,只要患者到院的時間早,把在動脈裡形成阻塞的血栓拉出來,血管一打通,患者在手術台上馬上就醒了,非常戲劇性。

日前就有一名57歲的婦人,原本晚上在家看電視,卻突然感到暈眩、噁心想吐,一會兒還失去了意識,家人立即叫了救護車把她送至台中榮總急診室,醫師以她的情況研判是腦幹中心,於是先替她插管保護呼吸道,接啟動中風小組;此時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已顯示出她的確是基地動脈阻塞,但在醫師廖年晨把她的血塊取出,動脈一打通,觀察一天後,恢復狀況良好。

腦中風中心主任陳柏霖指出,基底動脈在腦幹,主管人的呼吸、血壓和意識,一被阻塞,就像電腦關機般,人的意識和血壓等生命象徵就沒了。

以往靠靜脈溶栓,成功率不到10%,醫師遇到這種情形幾乎就可以向家屬告知以後得有臥床心理準備,但是以現在的動脈取栓技術,只要病人在1小時內愈快到達愈好,就可以把人救回來。

但是,如何才能儘早把病人送醫?陳柏霖說,要能辨識一些特徵(BEFAST)才能及早發現患者是腦中風。因此,民眾應該注意,患者若有以下幾個特徵,民眾就該注意,分別是:

B (Balance):突然喪失平衡、走路不穩

E (Eye):突發性視力模糊、複視

F (Face):突然臉部或嘴角歪斜

A (Arms):突然單側手腳無力

S (Speech):突然口齒不清或無法言語

T (Time):趕快記下時間,趕緊送醫。

腦中風 動脈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