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小感冒為什麼變成生死拉鋸戰?原因是患上心肌炎

情境圖。
情境圖。
圖片/shutterstock

感冒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之一,相信大部分人都親身經歷過。感冒後,人們一般會吃點家裡備著的感冒藥,通常過幾天後感冒就好了。但需要注意的是,有一種疾病的症狀和感冒症狀十分類似,常會被人們當做普通感冒處理,最後往往因錯過最佳治療時間而嚴重損害健康,這種疾病便是心肌炎。下面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心肌炎是什麼呢?心肌炎是心肌侷限性或瀰漫性的急性或慢性炎症性病變所導致的心臟功能受損,可分為感染性或非感染性兩大類。心肌炎中最為嚴重和特殊的類型是暴發性心肌炎,其特點為起病急驟、病情進展極其迅速、患者很快出現血流動力學異常(如泵衰竭和循環衰竭)以及嚴重心律失常,並常伴有呼吸衰竭和肝腎功能衰竭,早期病死率極高。呼吸道感染特別是病毒感染是導致心肌炎最常見的原因,主要有柯薩奇病毒(B組和A組)引起,其次是埃可(ECHO)病毒、腺病毒,還有風疹病毒、鉅細胞病毒、流感和副流感病毒、肝炎病毒、合胞病毒等30餘種。

心肌炎有哪些臨床表現呢?心肌炎的臨床表現輕重不一,輕者前期表現為發熱、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症狀,或表現為腹痛腹瀉等消化道病毒感染的前驅症狀。如果患者突然出現(通常小於3天)心悸、頭暈、胸悶、乏力、活動受限等症狀,發生嚴重心力衰竭、心律失常、低血壓或心源性休克,並且需要應用正性肌力藥物、血管活性藥物或機械輔助循環治療時,應考慮可能是暴發性心肌炎。

心肌炎該如何治療呢?心肌炎的治療目前仍為臥床休息、營養支持、保護心肌等;嚴重心律失常者應用抗心律失常藥物或進行心臟起搏等治療;如果發生心源性休克以主動脈內球囊反搏、體外膜肺氧合為主要生命支持手段,必要時可進行心臟移植。一般如果早期通過心電圖、臨床表現、心肌酶學檢查以及超聲心動圖等盡快做出診斷後,及時休息、對症治療,一旦患者度過急性危險期,長期預後良好。

Source

心肌炎 感冒 上呼吸道 病毒感染 流感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