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婦人心律不整 心導管3D定位燒灼術讓她不再喘和胸悶

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鄭詩璁以「心導管3D立體定位熱射頻燒灼術」為婦人進行手術。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鄭詩璁以「心導管3D立體定位熱射頻燒灼術」為婦人進行手術。圖/長安醫院提供

一名63歲婦人,近日覺得自己喘及胸悶情況越來越嚴重,就診經電氣生理檢查,確診為「心室早期收縮」心律不整,因藥物治療效果不彰,於是為她進行「心導管3D立體定位熱射頻燒灼術」,術後一周已大幅減緩患者不適症狀,且減少其他併發症發生機率。

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鄭詩璁指出,心室早期收縮是心室在未收到正常心臟傳導系統訊號前,便自行跳動而產生的不規則心跳,是心律不整的其中一種。透過24小時心電圖檢查,發現陳姓婦人出現2萬餘次的心室早期收縮,合併短暫的心室頻脈。

他說,一般藥物治療無效,或心律不整狀況造成心臟功能惡化甚至危及生命時,醫生會建議施行心導管3D立體定位熱射頻燒灼術,患者只需接受局部麻醉,在麻醉部位開口,將導管放入血管中,再送往心臟。當導管抵達心臟異常放電部位時,醫生會啟動導管前端的加熱裝置,燒灼異常放電位置,從而消除心律不整病灶。

鄭詩璁說,在治療心室早期收縮時,傳統電燒手術大多需要X光機的照相記錄,才會知道電燒及記錄心電訊號導管所在的位置,而且成功率低、耗時時間長。使用心導管3D立體定位射頻燒灼術,可利用電腦建構出3D立體圖,協助醫師看到心律過速的來源與病灶位置,給予精準快速的治療,不但大幅縮短手術時間、治療成功率高,且有健保給付,是患者一大福音。

鄭詩璁提醒民眾,心律不整初期症狀大多不明顯,有時只有輕微心悸、胸悶或頭暈;但若久未治療,亂跳次數頻繁,將增加心臟擴大、收縮力降低的風險,嚴重恐昏厥猝死。一旦出現心悸、喘、胸痛等症狀時,應盡快就醫。

心律不整 心悸 胸悶 頭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