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懷孕注意五大症狀 要警覺是肺高壓纏身

世界肺高壓日將屆,這個號稱「心臟癌症」的疾病盛行率不算高,醫界推估全台約千人罹病,不過一旦確診,若未經好的治療,存活期約僅三年,懷孕患者的生產死亡風險更高達四成。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今舉行衛教記者會提醒,若出現喘、咳、血、腫、暈等五大症狀,就要警覺可能罹患肺高壓,並立即就醫接受檢查。

日前一名30歲的懷孕女性,孕期間經常感到疲累、氣喘吁吁,卻誤以為是孕期正常現象,懷孕已32周才就醫確診為肺高壓,醫師驚呼過晚確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董事、高雄榮總重症醫學部部主任黃偉春說,10名懷孕的肺高壓患者,高達4名會在生產前後死亡;即使順利生子,10個新生兒也約有2個會死亡,「一般建議,肺高壓的病人不要懷孕」。

肺高壓是什麼?黃偉春說,肺高壓是指肺部血管壓力上升、宣洩到右心,使得右心壓力升高,右心必須更努力收縮才能將血液送出,長期下來將導致右心擴大,出現喘氣、咳嗽、咳血、肢體末端腫脹、暈眩等典型症狀,嚴重可能導致心臟衰竭與死亡。

肺部血管壓力上升可能是原發性的,也就是發生原因不明,常見於40-50歲女性;次發性肺高壓則由其他疾病引起,像是先天性心臟病、血管中有血栓塞住、愛滋病、肝硬化、或是紅斑性狼瘡、硬皮症等自體免疫疾病。

女性懷孕期間會增加10公斤不等的體重,改變體內水分與壓力,也會因為要供血給孩子而加重心臟負荷,因此易誘發肺高壓,而生產前後最具生命危險。

麻煩的是,肺高壓早期不易察覺,也不像一般高血壓可自行監測血壓及早因應。黃偉春說,心臟可概分為左心與右心,常聽到的高血壓是指左心的血壓壓力升高,由於這股壓力會由左心傳遞至全身,因此動脈所經之處都可藉由血壓計測得血壓數值。肺動脈的壓力則無法藉由血壓計測得,須由心臟超音波進行篩檢,再以右側心導管檢查確診。

要及早發現肺高壓,只能提高警覺。黃偉春說,一旦出現喘、咳、血、腫、暈等五大症狀,就要立即至心臟科、胸腔科或肺高壓特別門診作進一步詳細檢查;先天性心臟病患者應每年定期至心臟科追蹤檢查;自體免疫疾病患者與其他高危險群須與主治醫師有好的溝通,一方現有疑似症狀盡速轉診進行評估。

肺高壓 懷孕 心臟衰竭 先天性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