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歌手心臟病突發靠猛咳自救?醫生解析「咳嗽CPR」


圖/ingimage

大陸歌手劉歡。
大陸歌手劉歡。
近日,一篇題為「歌手劉歡突發心臟病、只因關鍵時刻做對了一件事救了自己一命」的文章在網路瘋傳。包括一些知名媒體和微博大咖都幾乎一字不改的進行了轉發。

今天我要說的不是劉歡為何患心臟病,患的什麼心臟病,而是針對這篇文章中關於「一旦突發心臟病,猛烈咳嗽可以救命」的謠言給大家做一些知識普及。

其實,關於「突發心梗等急症時,立即進行咳嗽可以救命」的觀點早已經不是新聞,幾年前網路上也曾經廣為流傳。

看看知名業內人士怎麼說

中國醫療自媒體聯盟專家顧問團成員、原北京市急救中心微博大V@急救醫生賈大成老師也指出:「咳嗽復甦救命方法不可取」。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心內科主任馬根山教授指出:「真正的心臟病發作的時候,單純的咳嗽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最好的辦法就是有效的心臟擠壓、遇到緊急情況,及時撥打急救電話,把握黃金救治時間」。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劉桂花說,深咳嗽進行自我心肺復蘇技術主要用於在心導管室內、心電監護條件下的清醒患者,當患者發生嚴重心律失常時,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深吸氣、用力咳嗽,每1-3秒一次。

北京同仁醫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醫師李超,別讓「咳嗽自救」的謠言耽誤了寶貴的搶救時間。咳嗽不僅不能用來治療心梗,也不建議用在其他心臟病的治療中。主要是用於心臟介入手術過程中,並且需要進行心電監測,如果手術過程中出現嚴重的心律失常的話,醫生將會提醒患者進行咳嗽,以增加心臟排血量,促進全身血液循環。

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心髒病專家、醫學教授Matthew Sorrentino指出,當一個人咳嗽時,胸內壓,也就是​​肺部周圍的壓力會發生變化。這種變化影響到心臟的血液流動,還與神經系統(尤其是迷走神經系統)相互作用。迷走神經系統將心、肺、腹部與大腦連接在一起。當系統受到刺激時,它會對心臟的電生理產生影響,甚至可以終止或打破心律失常。

我們再來整理一下咳嗽自救觀點的源頭

心梗咳嗽自救的根源可以追溯到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有一個專門的名詞叫「咳嗽CPR」,是說在某些心臟疾病發作時每兩秒鐘咳嗽和深呼吸一次,但這個方法科學有效性的證明很弱,也沒有得到美國心臟協會權威機構的認可。絕大多數的急性心梗患者也根本沒有力氣去完成這個操作。所以這個觀點目前已經被摒棄。

咳嗽自救有何害處

當發生急性心梗時候,進行劇烈咳嗽以及持續咳嗽都會明顯增加體力及心肌氧耗,甚至會加重心肌缺血和壞死,讓原本就脆弱的心臟雪上加霜,繼而增加患者的死亡風險。

再說,突發急性胸痛並不一定就等於是心梗發作。胸痛只是一個症狀,引起胸痛的疾病不僅有心肌梗死,還有主動脈夾層、急性肺栓塞、張力性氣胸、甚至反流性食管炎等疾病。對於急性胸痛究竟是由哪種疾病引起的,得去了醫院後才知道。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一般人突發心臟急症該如何應對

眾所周知,心絞痛和膽絞痛、腎絞痛一樣,是最劇烈的三種絞痛。發作後會大汗淋漓、心前區壓榨感,患者瀕死感、恐懼感明顯。

所以一旦高度懷疑自己是心臟病(急性心梗)發作,立即撥打急救電話。立即停止一切體力活動,怎麼舒服怎麼歇著,而不是謠傳所說的只能坐著,千萬不可以躺下。

保持冷靜,使自己或者患者迅速鎮靜下來,安慰患者樹立活下去的信心。並打開門窗通風,呼吸新鮮空氣。鬆開衣領、領帶,女性解開內衣,保持呼吸道通暢。

如果身邊除了阿斯匹靈腸溶片,沒有別的藥,且對阿斯匹靈不過敏,近期沒有出血病史,可以在急救人員的指導下決定是否嚼服300毫克(3片)阿斯匹靈。阿斯匹靈起效比較慢,甚至需要幾個小時。

硝酸甘油片見效迅速,一般1-2分鐘就起效,持續作用30分鐘左右。如果身邊有硝酸甘油片,立即舌下含服1片,坐位或者半臥位服用最合適,如果效果不明顯,5分鐘後可以再服用1片。平躺和站立位服用都不可取。硝酸甘油容易引起低血壓、心跳加快甚至頭痛等副作用。

如果附近有AED,請盡量迅速取來,隨時做好心肺復甦的準備,一旦患者出現呼吸心跳驟停,立即開始心肺復甦,並迅速使用AED除顫。

心臟保養需做好以下方面

保持心臟健康首先不要吸煙,並遵循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定期運動,保持正常體重。如果你能把這些方面都做到最好,會使心臟病發病率減少90%以上,這比任何一種藥都要好。做好這些還會使你的血壓和膽固醇正常化,並能預防糖尿病的發展。

原文出處

咳嗽 呼吸道 胸痛 急救 神經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