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腳水腫別輕忽 當心心臟出問題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

水腫問題別輕忽,當心是心臟出了問題!一名年約40歲的婦人,日前由女兒陪同,急忙來到衛福部桃園醫院腎臟科門診,婦人將褲管捲起,露出浮腫的雙腿向醫師表示,「我的腳水腫好幾個月了,是不是腎臟壞掉要洗腎了?」經詳細檢查,才知原來婦人是因心臟瓣膜狹窄,導致雙腿水腫。

衛福部桃園醫院腎臟科醫師曹佑慈表示,許多民眾都輕忽水腫問題,或是以為雙腿水腫就要洗腎了,「其實水腫是身體健康亮紅燈的一個警訊,代表某個器官功能出狀況了,但不一定就是腎功能不好。」

許多民眾都誤以為四肢持續水腫,就是腎臟功能異常,檢查結果可能只是作息不正常所導致。

雙腳水腫也可能反應了心臟出問題,曹佑慈說,一名中年婦女來到腎臟科求診,以為腎功能異常導致水腫,後來做全身精密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婦人的心臟瓣膜狹窄,只要吃藥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

曹佑慈也建議民眾不要擅自到藥房購買利尿劑治水腫,「水腫可能反應了心臟、免疫系統等疾病,擅自使用利尿劑,反而會傷害到原本健康的腎臟,如果服用過量還可能引起腎衰竭,就要面臨洗腎。」

民間偏方經常會用食療的方式,透過吃西瓜、喝紅豆水等,來利尿治水腫,但曹佑慈認為,人體各種疾病經常透過水腫來表現,水腫雖然不會為身體帶來疼痛感,但還是要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查,查出水腫成因,不要耽誤治療黃金期。

【2014/07/27 聯合報】

水腫 腎臟 利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