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過年大吃六天 「三高男」心肌梗塞

黃炳賢醫師呼籲,有三高的人,避免高鹽高糖食物,若有身體不適應立即就醫。 記者田兆緯/攝影
黃炳賢醫師呼籲,有三高的人,避免高鹽高糖食物,若有身體不適應立即就醫。 記者田兆緯/攝影

【聯合報╱記者田兆緯/台中報導】

51歲吳姓男子原本就有高血脂等三高問題,除夕回老家過年,連續6天大魚大肉,初5中午突不適送醫,醫護人員趕緊CPR加心導管手術,才讓吳男沒有因此「吃掉了性命」。

吳除夕從台北回沙鹿老家圍爐過年,連續幾天又是羊肉爐、薑母鴨、沙鍋魚頭等高鹽高熱量食物,初5午餐時,忽感不適,有胸悶、狂冒冷汗等症狀。

家人趕緊將他送光田醫院治療,發現是心肌梗塞,沒多久吳就暈倒,且沒有呼吸心跳,光田醫院心導管團隊雙管齊下,不斷CPR,還同時施行心導管手術。

心臟內科醫師黃炳賢說,心導管是十分精密的手術,不容許些微偏差,邊CPR邊導管難度更高,幸好在醫療人員搶救下,不僅成功將堵塞的血管打通,患者恢復呼吸心跳,隔天即恢復意識,目前生命徵象穩定。

黃炳賢表示,吳本身就有心血管問題,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等情況,且心臟已放過支架,血管內已有阻塞物,加上大魚大肉等酸性食物助長,才讓這次心肌梗塞情況緊急,幸好即時搶救,未傷到腦部。

陳姓護理師說,吳送到導管室時,還需等機器準備,加上情況緊急,怕延誤治療,她在運送中跳上推車不斷CPR,幸好搶回一命。

黃炳賢表示,心肌梗塞最常於吃飯時、飯後或情緒激動的時候發作,過年期間氣溫較暖,反而讓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如三高、中老年人等少了警覺心,大魚大肉不忌口,輕者血壓、血脂紛紛升高,嚴重者還可能有中風或心肌梗塞的危險。

他提醒民眾早晚溫差大的時候應小心,外出時多帶一件外套備用保暖。平日飲食應注意,且適度運動。若發現有胸口悶、喘不過氣、冒冷汗、噁心等症狀,甚至昏倒或暈眩時,千萬不可輕忽,記得要趕緊送醫急救,以免錯過救命的黃金時間。

※延伸閱讀》

‧飲食「2低3高」 遠離三高病!


‧國衛院研究:苦瓜、綠藻、豆腐…制得住三高


‧代謝症候群 該如何評判?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