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肌梗塞 打通血管不能拖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殷偉賢/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

冬天是心肌梗塞的好發季節。心臟只有拳頭般大小,冠狀動脈供應心臟肌肉血流、氧氣和營養,約3到4毫米,雖不粗大,一旦出問題,心臟幫浦功能將無法維持,生命也立即受到威脅。

當冠狀動脈因動脈粥樣硬化或血管痙攣等原因造成管腔狹窄,阻礙血流,就會影響心臟肌肉血液供應,引發胸悶、胸痛、心悸、氣喘等症狀。嚴重冠心病,冠狀動脈硬化斑塊表面出現裂痕,引發血液凝固形成血栓,若使血管管腔變得更窄或完全堵塞,血流嚴重受阻,心臟肌肉會因缺血、缺氧而壞死。

冠狀動脈完全堵塞約20分鐘,心肌開始壞死,就是「心肌梗塞」,其後數小時內壞死範圍逐漸擴大,除非有來自未堵塞冠狀動脈血液供應,或堵塞血管恢復通暢,否則梗塞將繼續,直到影響範圍內肌肉都壞死為止。

心肌壞死無法再長出新肌肉,只會結疤,將永久喪失功能,壞死範圍愈大,心臟功能也愈差,心肌壞死超過40%就會休克,不立刻處理,死亡率可高達80%。即便緊急處理撿回老命,由於損害範圍過大,心臟衰竭,身體將大不如前。

急性心肌梗塞若沒有適當處理,約三分之一患者會死亡,死亡中半數在發作後一小時內猝死。甚至有人是這輩子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發作,造成來不及說再見的遺憾。近年治療雖長足進展,但患者於第一年內的死亡率為10%,多半在病發後3到4個月內。

求診時,醫師就病史和心電圖初步推斷,為確定心臟缺氧嚴重程度,會安排進一步運動心電圖或核子醫學心肌灌注掃描。要精確知道冠狀動脈幾條阻塞或阻塞程度,須接受心導管檢查做血管攝影;近年發展出新型電腦斷層檢查,不必做心導管就看到冠狀動脈血管有無嚴重阻塞或鈣化。

症狀較輕的冠心病,心絞痛狀況穩定,治療以藥物為主,可減輕心臟負擔、放鬆血管、改善血流、預防血栓,再加上控制血壓、血脂肪、血糖等,病情多可達穩定。

降膽固醇藥物除了降低膽固醇外,還能減輕血管發炎,減緩動脈硬化速度,減少心肌梗塞發生率。但藥物治療及控制危險因子,並無法消除已形成動脈硬化斑,病變仍會持續,只是速度有快有慢。

部分病人第一次被診斷為冠心病時,已是不穩定心絞痛。不穩定是指:比先前更輕微活動就引發心絞痛;休息狀態下也發作心絞痛;或心絞痛發生比以前頻繁或難過程度加劇等,和急性心肌梗塞往往一線之隔,可能是前兆。

大多數不穩定心絞痛病人阻塞都相當嚴重,應考慮接受心導管檢查,除確定診斷外,希望進一步做氣球擴張術或裝置血管支架,打通血管,嚴重者甚至要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最困擾的是,打通的血管容易再次阻塞,需一而再、再而三處理,患者仍需時時注意。

心肌梗塞 冠心病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