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FAST口訣 教你辨識腦中風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

身體硬朗的民進黨前立委蔡同榮驚傳腦中風,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指出,腦中風已為成人殘障第一主因,可學習辨識中風徵兆,把握「急救黃金3小時」。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秘書長尹居浩表示,腦中風是國人10大死因第3名,台灣的腦中風病人,幾乎逾半數一年內死亡或再住院。存活患者常因殘障,後續醫療造成經濟負擔。

北市衛生局提醒,國內民眾的中風類型,以「缺血性中風」最多,約占七成。若能在急性缺血性中風發生後3小時內,給予血栓溶解劑靜脈注射治療,就能有效減少中風導致的殘障。

衛生局表示,最近日夜溫度差大,容易血管收縮、血壓上升,高血壓、動脈硬化患者極易發生中風、心肌梗塞等。可依「FAST」口訣觀察、辨識中風與否。

F是FACE,請對方微笑,或觀察患者臉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A是ARM,請對方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垂下。S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北市衛生局表示,只要上述三種步驟出現任一種,就要趕快送醫,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最後的T則是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時間。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提醒,預防中風有6祕訣,維持規律運動,每周150分鐘,並維持正常體重,培養均衡飲食習慣,天天五蔬果,低脂少油炸。

此外,林莉茹說,最好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不熬夜、不抽菸、不過量飲酒,定期量血壓,建議高血壓患者每天早上起床一小時內,就要測血壓並服藥,並定期健康檢查。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