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胸悶、頭暈… 心臟發病前五徵兆

聯合報健康事業

【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陳秋萍/綜合整理】

鬼壓床?心臟病發徵兆!

案例故事:

60歲的陳女士常在半夜心口痛醒,也常感覺有人坐在她的胸口,壓得她喘不過氣,她總是以為被「鬼壓床」,走遍各大小廟宇尋求化解,始終效果不佳。

朋友說她精神壓力太太,勸她去看身心壓力科醫師,但也找不出毛病。直到她突然倒地,經心肺復甦術加上傻瓜電擊器的自動體外去顫器(AED),搶回一條命,才知那些日子的「鬼壓床」其實是心臟病病發的徵兆。

胸口疼痛、冒冷汗…檢查才知菸惹禍

案例故事:

50歲、從事新聞工作的小葉不愛吃油炸的東西,平日小飲紅酒,每日總是走路上下班,他萬萬沒想到,這麼算「健康」的生活,會在剛滿50歲,有天上班突然胸口疼痛、冒冷汗,緊急送醫後,醫師在他血管裝置一支支架。小葉沒想到最後查出了讓他有「心病」的最大兇手居然是抽菸。

小葉從事媒體工作,寫稿做標題時,總要哈幾根菸才能文思泉湧。他知道抽菸不好,也常笑自己會死於肺癌,但萬萬沒想到,抽菸對心臟的負擔很大,加上工作壓力大,讓他的心臟受不了了。現在小葉只能乖乖聽醫師的話,貼尼古丁片戒菸。

醫師說,尼古丁會引起心跳加速、血管收縮,血壓上升; 一氧化碳會減低血液攜氧能力,造成膽固醇、纖維蛋白素及血小板功能增加,導致血液容易凝固;焦油會刺激氣管及肺氣泡,影響肺部功能;還有50種以上的其他物質,證實會致癌。

吸菸時,菸草燃燒溫度高達800至900℃,不完全燃燒時,溫度也高達350℃。煙霧吸入呼吸道及肺部,帶進多達4千種以上化合物,其中超過250種物質對心臟以及遍布全身的血管有害。

小叮嚀/菸,不安好心

尼古丁會引起心跳加速、血管收縮,血壓上升; 一氧化碳會減低血液攜氧能力,造成膽固醇、纖維蛋白素及血小板功能增加,導致血液容易凝固;焦油會刺激氣管及肺氣泡,影響肺部功能;還有50種以上的其他物質,證實會致癌。

其實,吸菸時,菸草燃燒溫度高達800至900℃,不完全燃燒時,溫度也高達350℃。煙霧吸入呼吸道及肺部,帶進多達4千種以上化合物,其中超過250種物質對心臟以及遍布全身的血管有害。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