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忽視外觀吸引力影響買主印象 專家揭做4件事可能害你房子貶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做好水土保持 心肌梗塞不爆發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不少名人因心肌梗塞驟然辭世,醫師表示,心肌梗塞就像土石流,來得突然,也常危及生命,且多數民眾心肌梗塞前都沒有症狀,僅能在平時做好「水土保持」。

心肌梗塞主要是因為冠狀動脈阻塞、硬化,心臟肌肉血流供應不足,引起心肌局部缺氧、壞死所致。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以公路來比喻血管,他表示,老化、高血壓、膽固醇、肥胖、代謝症候群都是心肌梗塞危險因子,會使血管壁愈來愈厚,出現動脈硬化,患者在運動或爬樓梯時,容易喘或胸悶。

而心肌梗塞就像是土石流堵住血管,洪惠風說,颱風天來時,較容易發生土石流,而心肌梗塞也是,當人面對突然的壓力、生氣、勞累、熬夜,或氣溫變化等,都可能造成血栓崩塌,阻塞血管。

洪惠風說,並非所有人在心肌梗塞前都會有症狀,美國研究指出,六成二的男性及四成六的女性,在心肌梗塞前無任何症狀,部分心肌梗塞患者則會先出現胸悶、胸痛等症狀。

洪惠風建議,除了均衡飲食、控制慢性病病情,做好心血管的水土保持,心肌梗塞高危險族群可隨時準備硝化甘油舌下含片,一感到不舒服就應立即坐下或躺下休息,服用藥物。

洪惠風說,若藥物無法緩解症狀,應立即就醫,對於直接陷入昏迷的患者,應立即為他做心肺復甦術,送醫急救。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