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長在右邊Q&A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魏忻忻/採訪、整理】

Q:心臟移植手術後,心臟位置從原來的右邊改為中間,位置改變後,心臟要如何固定?會在體內動來動去?

A:心臟靠血管連接於胸腔,主要的血管接好了,心臟就會固定在原本設定的位置;加上以生物凝膠固定,移植後的心臟絕無移位亂動之虞。

一般人心尖偏向左邊,手術剛完成時,這位患者心臟在胸腔中間,但術後三周又偏向右邊,這與患者本身胸腔內心臟位置原本就偏右有關。

Q:曾有漫畫描述,醫師為鏡像器官的患者手術,是看著鏡子開刀,三總醫療團隊也如此嗎?

A:真實外科手術與漫畫有相當差距。三總在手術過程中並未使用鏡子。

負責主刀的三總外科部主任蔡建松說,在患者等待心臟時,他就已在腦中一步一步計畫手術步驟;手術從取捐贈者心臟時,經過事先計算,移植者心臟的主動脈、肺動脈、上腔靜脈的長度皆較一般的移植手術長,約多出三至十公分不等,以免血管長度不足,影響接續。手術步驟也是一再預想、演練,克服原本左右相反的問題。

Q:心臟長在右邊跟左邊有何不同?

A:大部分右位心者是無症狀的,若合併先天性心臟病,才需外科處理。

Q:鏡像器官會遺傳嗎?會影響生活嗎?

A:會遺傳,但機會很低,約百分之二到四,與一般先天性心臟病再發率差不多。若無症狀,影響生活不大。

Q:原來心臟的位置不就空下來了?

A:因植入心臟,心臟周圍組織會逐漸癒合粘黏,不會產生空腔。

Q:右心臟有多少人?

A:發生率約是萬分之一。

(資料來源/三總心臟外科)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