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頑固型高血壓 新手術有解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臨床顯示,約一成高血壓患者屬於「頑固型高血壓」,怎麼乖乖服藥,血壓都降不下來,因血壓過高感到頭暈,心血管風險也大增。衛生署最近核准「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台北榮總則在昨天完成國內第一例手術,術後三個月後,血壓應可漸漸下降。

一般高血壓患者用兩到三種藥物,就能控制血壓到收縮壓140、舒張壓90毫米汞柱以下,但約一成患者是「頑固型高血壓」,吃到三種以上藥物還是效果不彰,估計國內約有數十萬人。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殷偉賢說,老是處於血壓高,不僅整天頭暈腦脹,也會增加心臟衰竭、腦中風、腎臟病的風險。

最近衛生署核准「腎交感神經阻斷術」,台北榮總則在昨天執行了三例手術。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從今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年會暨學術演講會,會中發表這項治療方法,心臟學會理事長林幸榮表示,交感神經一興奮會造成血壓升高,阻斷其中的腎交感神經,即能有效控制血壓。

手術時難度並不高,類似心導管的治療方法,在患者的股動脈打一個小洞,因此傷口不大,手術時間約一個多小時。林幸榮說,術後也不會影響患者本身的腎功能。

不過,林幸榮強調,有些高血壓患者沒有乖乖服藥,隔天吃、或是開三顆藥卻只吃兩顆,使得血壓控制不良。因此,要三次門診的收縮壓平均超過160毫米汞柱、持續兩周以上的定期服藥、腎功能不能太差的成人患者,才符合這項手術的適應症,而且目前需自費。

根據國外經驗,術後三個月患者的血壓會慢慢下降,一年後平均收縮壓可下降27毫米汞柱、舒張壓可下降17毫米汞柱,因此,患者還是得搭配服藥、再視血壓降幅慢慢減藥,才能將血壓控制在理想範圍。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