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菸槍胸痛咳血 主動脈瘤險致命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西屯報導】

台中市一名52歲男子菸齡30年,因咳血就醫,發現心臟主動脈長瘤,差點破裂,經手術救回一命。醫師吳慧中說,抽菸會讓血管壁硬化、脆弱,形成主動脈瘤,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一旦破裂大出血,致死率逾九成。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吳慧中指出,醫學證實,抽菸將導致血管壁粥狀硬化、病變,菸齡越久、風險越高,因血管壁脆弱易形成主動脈剝離,最脆弱處禁不起血液的壓力,導致主動脈瘤的形成。

這名病患三個月前有胸痛現象,連續咳嗽了一個月,以為感冒,吃咳嗽藥也沒有好轉,直到咳出血塊,以為得肺癌,經以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心臟降主動脈長了一顆約四公分的囊狀瘤。

吳慧中說,主動脈瘤成因有可能是外傷、細菌感染,或血管禁不起血液的壓力所致。這名病患因長期抽菸,主動脈管壁禁不起血液的壓力,往外鼓出囊狀主動脈瘤,並且與肺臟沾粘,由於瘤的體積不小、表面很薄,血液滲透到肺臟,造成咳血。

這名患者因主動脈瘤差點破裂,經心導管手術,從鼠蹊部以導管穿進血管,在主動脈瘤血管處放置包覆型支架,術後經回診追蹤三個月,囊狀主動脈瘤已消失,患者回診後也開始戒菸。

吳慧中說,抽菸、高血壓等都是主動脈瘤危險因子,預防之道是戒菸,若是高血壓病患,請控制好血壓,避免撐大血管、造成血管壁脆弱發病。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