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好膽固醇」、「壞膽固醇」的差異

【內容摘自《神奇の降三酸甘油脂的方法》,作者水野文夫、山邊志都子...等合著/譯者洪麗雅,書泉出版】

高密度膽固醇與低密度膽固醇的差別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聽到「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這兩個名詞,但事實上,膽固醇本身並沒有分類,不管好的或壞的膽固醇,其實它們的構成成分都是一樣的。只不過,當膽固醇被磷脂質或Apo脂蛋白包覆住,並帶往血液中時,會因為其性質不同,而在人體內起不同的作用和帶給人體不同的影響,所以才以「好」、「壞」來稍微做個區分。

為什麼會被稱為「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

通常被稱為好膽固醇的是脂蛋白中的高密度膽固醇(HDL)。高密度膽固醇的功能是將身體組織中過多的膽固醇回收起來,並集中到肝臟裡。除此之外,高密度膽固醇還能將附著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回收,而附著於血管壁上的膽固醇正是引起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總而言之,當血液中的高密度膽固醇愈多時,就愈能防止體內膽固醇的過量以及動脈硬化的發生,也因此被稱之為「好膽固醇」。

相對地,擁有「壞膽固醇」惡名的即是低密度膽固醇(LDL)。低密度膽固醇的主要作用是將肝臟製造出來的膽固醇送往身體的各個組織中。其實,低密度膽固醇本身是對人體是不具侵害性的,但問題出在因為某些原因導致低密度膽固醇的數量過多。當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過多時,血液和身體組織中就會囤積過多的膽固醇,如此便容易引發動脈硬化,因此,低密度膽固醇就被稱為「壞膽固醇」了。

※延伸閱讀》

‧吃全素膽固醇過低 中風機率高3倍


‧杏仁 有助降膽固醇、心臟病風險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