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血管繞道 用心肺機安啦

【世界日報╱美聯社舊金山11日電】

兩個最新的研究顯示,在心臟血管繞道(bypass)手術中最可怕的部分─使心臟停止跳動,由體外心肺機器來壓縮血液至全身,是很安全的,也不會造成心智下降。

心臟血管繞道手術是世界最普遍的手術之一,醫學界對這個手術的最佳方式有激烈的辯論,也讓病人選擇手術的方式。

通常醫生在做這種手術時會使心臟停止跳動,這樣較易連接新的血管,繞過被堵塞的血管,但一些病人事後抱怨他們的智力下降,認為是手術時用心肺機器來使血液循環至全身造成的。一些醫生因而開始不用心肺機器,在跳動的心臟上做「無體外循環」(off-pump)手術,目前有近四分之一的心臟血管繞道手術是這種,不過病人又有新的抱怨,認為手術的結果似乎不太好。

有兩個新研究旨在測試哪種方式是最佳的,一項由加拿大麥克邁斯特(McMaster)大學的拉密博士領導,對19個國家的4752名病人做研究,他們被隨機分配至兩組,分別接受用心肺機器和不用機器的心臟血管繞道手術。研究發現,一年後,兩組病人的死亡、心臟病發作、中風和腎衰竭比率沒有重大的差異,不用心肺機器組病人需要接受跟進手術,以打通堵塞血管的人數稍微多,但這個差異小到也可能是機會造成的。

此外,兩組人的智力敏捷度和生活品質的差異也非常小,即使是75歲以上的病人也是如此。這顯示智力的下降可能是暫時的,或是由麻醉劑,或其他非手術方式的因素造成的。德拉瓦州Christinan Care Health System的外科醫生嘉納說,他很意外這兩種手術方式的結果是同樣好,因為在跳動的心臟上動手術困難得多,但此研究的結果非常明確,即兩種方式都好。

第二個研究對德國的2539名病人測試這兩種心臟血管繞道手術,結果也是一年後證明兩種方式同樣安全和有效。

這兩個研究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11日在舊金山舉行的美國心臟科學會的會議中,也討論了這兩個研究。

※延伸閱讀》

‧心臟繞道手術 打通冠狀動脈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