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反覆高燒像感冒 「心內膜炎」險要命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潭子報導】

台中市61歲潘姓婦人的心臟先天缺了1個瓣膜,其他兩個又遭鏈球菌感染,造成「心內膜炎」,病況嚴重,卻被誤診為感冒,差點送命。醫師指出,有蛀牙、感冒、中耳炎、扁桃腺或有外傷發炎等病人要多留意,避免感染。

潘姓婦人因反覆高燒,到台中慈濟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心內膜炎,即心臟被細菌感染,剝落的組織造成血管栓塞。這名患者很特殊,心臟瓣膜先天異常缺了一瓣,剩下的兩瓣又遭嚴重感染,病況危急。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余榮敏說,細菌已侵蝕到婦人心臟主動脈開口處,血管壁只剩一層薄膜,隨時有生命危險。

為避免細菌剝落掉到心臟血管,影響動脈,院方為患者開刀,換上人工瓣膜、裝上心律節律器,並打6周抗生素殺死細菌,患者共住院46天,撿回一條命。

潘姓婦人回想發病前,並沒有很明顯徵兆。

她說,有段時間上頂樓供佛,爬樓梯感覺會喘,當時家庭醫師曾提醒她,有聽到心臟雜音,但她不以為意,表示才做過心臟檢查,數據很正常。

潘姓患者因忽冷忽熱發高燒,一度被診斷為感冒,到醫院檢查才確認心臟有3個地方遭鏈球菌感染,面積最大達16公分,連醫護人員都為她捏了一把冷汗。

醫師指出,有蛀牙、中耳炎、感冒等,病毒、細菌可能經血液侵襲心臟,感染心內膜炎,有發燒或心臟不適應盡快求醫,延誤會致命。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