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聯合門診/天冷…高血壓民眾要定期量血壓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我有高血壓,最近天氣多變化,我常覺得心臟跳得很快,且有喘不過氣來的感覺,特別是這幾天氣溫驟降天氣冷,常覺得快要昏倒了。一有這種感覺時我會趕快坐下休息,過一陣子就好了許多,請問這是中風的前兆嗎?(66歲,退休公務員,嘉義)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醫科醫師吳依玲答:

最近天氣多變化忽冷忽熱,有高血壓病史的民眾血管容易急遽收縮,不僅造成心臟負擔,且容易造成腦中風和心肌梗塞。建議有高血壓病史的民眾,若有不舒服的感覺,應該趕緊就醫,以免高血壓發作,造成無可避免的傷害。

建議有高血壓病史的民眾,除了要定期量血壓,冬天外出時也要注意保暖。長者應避免深夜和大清早出門運動,外食者應該盡量少油少鹽,盡可能清淡飲食,避免醃、燻、醬、滷、漬等烹飪方式,減少身體負擔。

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林兆啟答:

許多人可能連自己是否有高血壓都不知道,因此建議民眾若天冷有不舒服的感覺,盡可能定期量血壓,或可進行成人健檢,確認自己的身體情況。高血壓患者可以看腦神經內科或家醫科,與醫師討論未來的治療方針。

若已經確認是高血壓患者,一定要定期服藥並且注意保暖。且現在天氣冷,高血壓患者應該盡量避免吃火鍋、薑母鴨、麻油雞等重口味的餐點,否則會讓血壓更高。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