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不愛運動愛吃鍋 小心血壓跟著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時序進入秋冬,氣溫還不算太低,但各大醫院加護病房的冠心症患者卻多了兩三成,主動脈剝離的急診患者也明顯增加。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任王國陽提醒,許多人天冷不運動又常吃火鍋,導致血壓飆高,身陷心血管疾病高風險。

王國陽表示,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急重性心血管疾病,都與血壓控制不良有關。以往多好發於每年12月至隔年2月的寒冷冬天,但今年氣溫降得早,台中榮總目前已收治多名主動脈剝離的瀕死個案。

「季節轉換期間,高血壓患者更應該天天量血壓。」王國陽說,目前正值季節轉換,早晚溫差大,許多患者血壓不易控制,更應天天量血壓。他提出722量血壓原則,提醒高血壓患者一周要量七次血壓,每天早上(刷牙前)連續兩次,晚上(睡前)也量兩次,天天量血壓注意血壓變化,就診時再帶著血壓記錄資料,由醫師評估是否需加藥、換藥。

他提醒,降血壓藥物必須天天服用,不少高血壓患者希望吃單一藥錠。臨床顯示,至少三成以上的高血壓患者,使用單一成份的高血壓藥物,血壓就可以獲得控制。但一般建議,高血壓患者不要嫌麻煩,如能選擇服用二、三種藥錠,再由醫師依照病人狀況彈性調整,可以達到個人化醫療好處,確實穩定血壓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臨床顯示,國內約有12%高血壓患者屬於頑抗型,即使服用利尿劑等三種不同作用的降血壓藥物,還是無法「達標」,將血壓降至理想的狀態。王國陽建議,血壓容易起伏不定的患者,最好服用長效型降血壓藥如鈣離子阻斷劑,可減少血壓浮動及24小時有效控制血壓。

根據健保資料顯示,國內正在接受治療中的高血壓患者約有120多萬人,但其中約有三至四成沒有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甚至有許多人患有高血壓卻不自知,根本沒有接受治療。王國陽建議,今年秋冬天涼得特別早,高血壓患者千萬不可忘了服藥,平日也應多運動、減少鹽分攝取、天天量血壓,才能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