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律不整! 23歲女大生猝死6次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猝死暈倒,許多人可能一次發作就離開人間。但一名來自蒙古的23歲女大學生猝死經驗卻高達六次,等於在鬼門關前走了六次,醫師診斷她為先天性心因性猝死高風險群。國內每天猝死個案約數十人,第五屆亞太心律醫學會今天在台北舉行,與會專家發起「起死回生安心計畫」,希望衛生署儘速建置「心因性猝死資料庫登錄」系統。

亞太心律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任陳適安教授指出,近年來心因性猝死在全球及台灣都有逐漸升高且年輕化趨勢。2010年台北市就有將近1500件猝死案例,但存活率僅有7.6%,主要原因在於案例資料建置系統建置不完整,以及民眾認知不足。

先天高風險族群 猝死年輕化

「心因性猝死高風險族群」分為先天、後天。後天指發生過心肌梗塞的病患,在猝死個案中比率較高;如果家族成員有人猝死,本身又有頭暈或心電圖異常,就屬於先天高風險族群,且先天族群猝死年齡相對較年輕。

目前就讀於嘉義大學的Crystal就是典型個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張坤正表示,Crystal曾有六次猝死、瀕臨死亡的經驗,而且每次猝死過程都差不多。首先突然覺得全身無力,接著眼前一片黑暗、全身冒汗並失去意識。經送急診室發現她心臟脈搏每秒達200次以上,被診斷為先天心律不整。

進一步問診才發現她的生母還不到30歲,就因心臟突然停止跳動死亡,家族親戚中也有人因心臟疾病逝世。為了減少日後猝死風險,建議她裝置心臟整流去顫器(ICD),並接受藥物治療。

防猝死 專家促建資料庫

陳適安與美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Bruce L. Wilkoff簽下請願書,促請政府成立「心因性猝死資料庫登錄」系統,將先天及後天猝死高危險群登入系統,由研究人員長期追蹤評估病發原因,再給予建議預防猝死風險。

心肌梗塞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