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微型醫療裝置 遙控逛血管

美國史丹福大華裔學者潘淑欣帶領團隊研發出可無線遙控的微型醫療裝置(潘手中的微粒)。圖為此微型裝置可用於人體內外。 (圖/史丹福大學提供)
美國史丹福大華裔學者潘淑欣帶領團隊研發出可無線遙控的微型醫療裝置(潘手中的微粒)。圖為此微型裝置可用於人體內外。 (圖/史丹福大學提供)

【聯合報/本報系記者王慶偉/美國加州史丹福報導】

1987年上映的科幻電影「驚異大奇航」曾敘述縮小後的人類和裝置可進入人體,這項科幻情節在25年後有部分成真!史丹福大學華裔科學家潘淑欣(Ada Poon)帶領的團隊發明微型無線遙控、自動前進醫療裝置,小到可在人體血管內通行。

潘淑欣在本周出席舊金山的「國際固態電路論壇」時,發表上述新發明。

潘淑欣表示,這項新裝置可說是「革命性醫療技術」,它可移植或注入人體內,可在人體血管內通行,本身不需任何動力或電線,完全由人體外的「電磁無線電波」遙控。

潘淑欣說,這項裝置用途廣泛,未來有可能取代吞服藥品,由此裝置進入人體進行診療或動手術。由於此裝置可在人體內通行,它可在體內特定位置釋放藥物,也可偵測人體疾病,甚至清除血管中常見的阻塞。

人體內裝醫療器材並不是新聞,但那些裝置都需以電池為動力,不但體積大,還有更換電池的問題,無線醫療裝置就沒有這些問題。此外,潘淑欣這項研發成果,也突破科學家過去50年來極力想解決的高頻率電波無法深入人體內部的問題。

潘淑欣畢業於香港大學電機系,在柏克萊加大獲得電機博士,曾在英特爾公司任資深研究員,2008年起在史丹福大學任教,目前擔任副教授。

有關潘淑欣這項發明的詳情,請上史丹福大學網站:news.stanford.edu

※延伸閱讀》

‧藥晶片植體內 醫生遙控即可施藥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