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熟女易「心碎」… 停經婦女要當心

葉姓婦人的心臟動脈暢通且健康,但情緒激動後出現類似急性心肌梗塞的不適症狀,俗稱「心碎症候群」。 記者謝恩得/攝影
葉姓婦人的心臟動脈暢通且健康,但情緒激動後出現類似急性心肌梗塞的不適症狀,俗稱「心碎症候群」。 記者謝恩得/攝影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嘉義報導】

熟女可能比較容易心碎!有名40歲婦人和丈夫吵架後,情緒激動,出現疑似心肌梗塞,但檢查後只是突發性心臟功能變差。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蔡翰林說,這就是俗稱的「心碎症候群」。

這名印尼婦人嫁來台灣11年,丈夫說,太太爭吵時活力十足,沒想到下一秒整個人突然沒力,一直按胸口、呼吸急促、一直吐,家人趕緊將她送醫。

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政康表示,「心碎症候群」又稱壓力性心肌病變,最早由日本人發現。嘉基心臟內科發表的論文統計,台灣「心碎症候群」好發於60歲至80歲間,女性罹病率高於男性,尤其高血壓或停經後的婦女。

「心碎症候群」的症狀與急性心肌梗塞相類似,但血管沒有堵塞。高危險群民眾最好每日量血壓,保持心情平穩。多數患者只要壓力解除、情緒緩和,心臟功能就會慢慢恢復。

葉姓婦人日前和丈夫激烈爭執後發病送醫,醫師蔡翰林檢查後,發現她的冠狀動脈沒有堵塞,才查出是「心碎症候群」,為她裝上心律調節器後在加護病房觀察,1週後平安出院。

蔡翰林表示,「心碎症候群」患者通常受到外界刺激後,如極度驚喜或悲傷、激烈爭執等,情緒起伏過大,出現心臟功能受損,會出現胸痛、呼吸困難等類似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狀。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