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採用「得舒飲食」 降血壓又減重

【聯合報╱記者江詩筑/花蓮報導】

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和運動量不足,出現許多代謝症候群,署立花蓮醫院建議可以改以「得舒飲食」,食用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多攝取不飽和脂肪酸、節制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達到降血壓兼減重的功效。

署立花蓮醫院內科醫師涂崇誠說,研究指出有代謝症候群者,男性有6.92倍,女性有6.9倍的機率轉變為糖尿病的風險,而男性有2.88倍、女性有2.25倍的機率將來可能罹患心血管疾病,因此要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病率和死亡率,要從預防代謝症候群做起。

代謝症候群指的是20歲以上,腹部肥胖者(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大於80公分);血壓上升(收縮壓高於130汞柱、舒張壓高於85汞柱);高血糖、高三酸甘油酯、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偏低等5項中,符合其中3項或以上,就可以判定為代謝症候群患者。

涂崇誠表示,代謝症候群的控制與預防,可以遵照「得舒飲食」,即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豐富不飽和脂肪酸、節制飽和脂肪酸的飲食,來達到降血壓的目的。

「高鉀」在蔬菜、水果中較常見,「高鎂」可以改善胰島素的敏感度,建議攝取全穀類(糙米、燕麥等);高鈣則是建議攝取低脂、脫脂奶、帶骨小魚等;膳食纖維可以阻斷單醣快速進入血液中。

醫師也建議,紅肉的家畜類盡量少吃,可以使用種子或是核果榨取的植物油,獲得不飽和性脂肪酸,再搭配運動,可以有效降低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發生。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