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篩檢450名學生 20人有先天心臟病

國小義診台灣先天性心臟病關懷協會理事長陳豐霖醫師積極為小學生做心臟病篩檢,及早防治。  記者李青霖/攝影
國小義診台灣先天性心臟病關懷協會理事長陳豐霖醫師積極為小學生做心臟病篩檢,及早防治。 記者李青霖/攝影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交通大學EMBA昨天邀請台灣先天性心臟病關懷協會為新竹市舊社國小一、二年級生篩檢,450名學生即有20名是先天性心臟病患,協會理事長陳豐霖說,及早為孩子做心臟超音波篩檢,是最重要的工作。

陳豐霖是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先天性心臟科主任,10年來為台中市國中、小新生作心臟疾病篩檢,發現學童心臟疾病發生比例每千名有28人,僅20%檢查前已知,超過80%篩檢才發現。許多先天性心臟疾病因臨床表徵多樣,讓家長以為是感冒、過敏或腸胃疾病,浪費健保資源,更易造成悲劇。

 從心臟超音波可看出小朋友心房破洞情形。 記者李青霖/攝影
從心臟超音波可看出小朋友心房破洞情形。 記者李青霖/攝影

陳豐霖說,先天性心臟病不是遺傳性心臟病,心臟病常無特定症狀,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有最佳預後,要注意篩檢時間,包括產前胎兒心臟篩檢、出生六周內新生兒心臟篩檢及小一起每六年心臟篩檢。

交大EMBA執行長鍾惠民說,這次義診是EMBA跨出校園推動公益的創舉,因陳醫師也是EMBA學生,雙方起而行,希望交大EMBA可以建構一個「公益平台」。

3歲陳姓孩童與5歲的劉姓學童都是先天性心臟病患,因早期篩檢,獲得很好的治療,他們的家長都現身說法,也呼籲健保能將這項篩檢列為重點工作。

心臟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