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向心肌梗塞說不!美FDA新藥上市

【聯合晚報╱李樹人】

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兩萬人罹患急性心肌梗塞,其中一成不幸死亡,其餘九成存活患者至少需連續服用九個月雙重抗血小板用藥,希望降低死亡率及復發機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最近通過預防心臟血管栓塞新藥上市,提供患者另一個選擇。

儘管衛生署尚未核准此新藥在國內上市,但不少心臟內科專家都寄予厚望,希望這個名為Ticagrelor的抗血小板藥物,讓更多心肌梗塞患者脫離腦中風及再度復發的惡夢。

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秘書長、台大內科教授黃瑞仁指出,研究顯示,Ticagrelor可以預防血管中新血塊的形成,並維持血液循環,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一項大型跨國際的大型臨床研究證實了這一點。研究人員將受試者分為兩組,一組服用阿斯匹林合併Clopidogrel,另一組則服用阿斯匹林合併Ticagrelor,觀察病患的副作用以及治療效果。

結果顯示,一天服用兩次的阿斯匹林合併Ticagrelor的受試者,在死亡率,以及心肌梗塞復發、腦中風等機率上,都明顯低於服用阿斯匹林合併Clopidogrel的這組。黃瑞仁表示,兩組受試者服用後的出血風險差不多,其他副作用也差不多。

「預防重於治療!」黃瑞仁強調,心肌梗塞是許多中老年人的惡夢,只覺胸口一陣劇痛,整個人就失去意識。如果沒有緊急送至大型醫院搶救,死亡率相當高。而引發急性冠心症候群的七大危險因子包括年齡(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或停經)、抽菸、肥胖,以及罹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或有心血管病家族史。

只要七項之中,符合三項,或是超過三項,就屬於急性冠心症候群高危險群,罹患心肌梗塞機率就超過一般人的兩三倍。所以,要成為急性冠心症候群的候選人,門檻相當低。

黃瑞仁說,門診經常收治有抽菸習慣、挺著大肚腩的中老年男性,本身罹患多年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可能就在一次激烈運動,或幾天熬夜後,就突然心肌梗塞,民眾千要不要等閒視之。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