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置換生物性組織瓣膜 解決腸胃潰瘍煩惱

80多歲許姓爺爺因先天主動脈瓣異常膜狹,在50多歲時,做過一次心臟瓣膜置換手術,當時鋸開胸骨、換了金屬心臟瓣膜,但持續服用抗凝血藥物,導致腸胃潰瘍出血,苦不堪言。年初接受第二次開心手術,採用微創方式,並選擇耐久性組織瓣膜-牛瓣,解決30多年的問題。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映澄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以70、80歲老年人為主,因為年紀增長,主動脈瓣膜退化而狹窄;部分患者則是先天瓣膜異常、少了一瓣,心臟無法輸出足夠血液,導致氣喘、胸悶。

陳映澄指出,如果心臟無力,無法將血打出去,早期症狀為走路易喘、頭暈、胸悶、心絞痛,嚴重時,出現肺積水、心臟衰竭、下肢水腫、毫無食慾,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平均存活期僅約一至兩年。

據統計,嚴重主動脈瓣狹窄患者一旦發生症狀,病情急轉直下,當出現心絞痛時,平均存活時間約五年;有暈厥現象時存活時間為三年,當有心衰竭症狀時,平均存活時間約只剩下一、兩年。

一旦心臟瓣膜損壞無法手術修補,要以人工主動脈瓣膜置換病人本身的瓣膜。目前心臟瓣膜置換分為金屬瓣膜及組織瓣膜(豬瓣、牛瓣),各有優缺點。

陳映澄說,跟病人解釋心臟瓣膜種類時,常會聽到「金屬應該會比牛豬用得更久?」等疑問,確實金屬瓣膜可終生使用,但需持續服用抗凝血劑防血栓,容易引發腸胃潰瘍出血。至於豬、牛等組織瓣膜,較不易引起血栓,但使用年限低於金屬瓣膜,平均使用年限為15年以上,牛瓣九成患者置換後可使用20年以上,但組織瓣膜患者須部分自費。

陳映澄指出,為了避免二次手術,一般建議經濟能力許可,且年紀較輕、希望擁有較好體力及生活品質的患者選用組織瓣膜。如果年紀較長,平常不太運動,建議採用健保給付的金屬瓣膜。

主動脈瓣膜狹窄 心絞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